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文艺凝聚中国力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0-20 08: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冠军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转眼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已发表两周年。两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短暂而美好,激越而磅礴。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两年来,文艺的百花园万紫千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这种新气象带动了社会风气,弘扬了中国精神,凝聚了中国力量。社会正能量不断上升,党风、政风、民风、社风,风清气正。

  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更不能没有精神。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头活水就是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今天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我曾经讲过,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文化建设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然而,相对于经济建设而言,我们在文化建设方面做的还不够。正因为如此,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在西方思潮泥沙俱下大环境下,我们一些人的“三观”毁了,意志塌了,精神垮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人的总开关,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一个人的精神就会出问题。

  2015年6月,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网络低俗粗鄙语言的报告显示,“尼玛”“屌丝”和“逗比”位列前三。中国的一个企业竟然把“屌丝”注册为网游的商标。但是,当在中国招摇过市的“屌丝”出现在美国的时候,美国人却对它说不!一度出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的“屌丝”网游广告被停播,因为按照美国广告、传媒界的规定,一些俚语以及不雅之词不允许出现在公众场合。

  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当前,虽然我们的文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虽然社会正能量在不断上升,但是,要实现文化自信还任重道远。今天,虽然郭美美们已不能再招摇过市,干露露们也不能再吸引大众的眼球,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不合时宜的低俗词汇和低俗现象时而出现在公众视野。另外,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些低俗甚至恶俗的网络直播依然在吸引着一些追求低级趣味的人围观和点赞。对于这些现象,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应该鞭挞之,匡正之,引导之;而不是放任之,逐流之,传播之!

  今天我们要用我们的文艺来引导网络正能量。网络时代,我们的态度是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今天我们要网红,但是我们绝不要低级趣味的网红!今天我们要娱乐,但是我们绝不要低级趣味的娱乐!

  在建党95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自信”,并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重温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就会发现,在这次讲话中总书记已经特别提出文化自信,他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没有文化自信,就谈不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让今日之中国拥有文化自信,前提是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有文化自觉。文化的作用是以文化人,文艺工作者是文化的直接创造者。只有我们文艺工作者自觉担负起以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社会才能充满正能量!(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冠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