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舞动新时代的青春鼓点

发稿时间:2017-11-02 07:12:00 作者:菉葭苍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的梁智滨和他的比赛作品。

  1977年,一个年轻人参加完高考,在日记本中写下这样的句子:我刚好踩在了时代的鼓点上。40年后的今天,此刻的你,是否听到了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

  每一个青春梦想,都是励志之余需要耕耘的地方;每一个努力耕耘的地方,都是梦想青春最激越的鼓点。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表彰会近日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举行,19岁的梁智滨及其团队获得了10万元奖励。梁智滨说,“我想在学历上继续深造,继续学习施工或者建筑专业,如果有机会能去当一名砌筑的艺术家或者教练,我也很乐意。”

  感慨于梁智滨的这句,“如果有机会能去当一名砌筑的艺术家或者教练,我也很乐意。”

  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拥有的梦想也会不同。有些梦想会渐渐消失,于是新的路途中又有新的梦想不断地种下,沿着现实的“土壤”不停地“生根发芽”。梁智滨的梦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他的一个目标。没有进过“象牙塔”,或许是他人生的一大遗憾,但这个遗憾却成为他青春路上的又一个梦想。立于现实的“地平线”上,能够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坐标,撒下另一片梦想的种子,确立一个可以为之努力的方向,相比于一些找不到自己人生方位的青年人来说,梁智滨的这个梦想更让人欣慰,值得点赞。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就是我们最大的背景。”的确,祖国就是我们的背景,新时代又给了我们更为广阔的舞台。梁智滨与“象牙塔”擦肩而过,但就读于职业学校施工专业的他,却为自己“砌”出了另一条人生轨道。曾经,我们的父辈们也渴望走进大学的校门,但更多的他们还是在校门外徘徊。今天,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山岭上远望他们的曾经,每一个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进的青春梦想都闪烁着属于他们的光芒。

  无论哪个时代,年轻人都曾有着最朴素、最纯真的希冀,都渴望在时代的大潮头中流击水。只要我们对未来怀揣梦想,脚步就不会被风雨所阻碍。

  江苏95后的运动员刘赟涛,因为天生残疾,种种不便困扰着他。后来他接触到了游泳,从最初的不适应到慢慢地习惯,再到取得成绩,刘赟涛心里的满足感远远盖过了付出的不易,他拥有自信,也有了更大的梦想。2016年,刘赟涛随中国代表团参加里约残奥会,在男子50米仰泳S4级决赛中,他以45秒01的成绩获得亚军并刷新亚洲纪录。与新时代相向而行、同频共振,保持内心的志向、奋进的状态,从而有自己的收获,这样的青春,舞出了新时代的激越鼓点。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青年科学家摘得学科“王冠上的明珠”,年轻的奥运冠军能够让国歌响彻寰宇,技术工人可以锻造分毫不差的“匠心”……每一个创新的成果,每一次目标的实现,哪怕是跨越一个小小的障碍,都留下我们向上的印迹,焕发璀璨的光芒,给人以自信的力量,照亮前行的路程。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精彩的梦想和独特的经历,在人生的轨道上不断创造着永不磨灭的价值。年轻人的身上往往洋溢着一个时代的群体风貌。无论我们从事哪种职业,坚守在哪个岗位,我们心中有光,我们就能发出时代之光;我们有梦想,就会有实现梦想的不竭之力。

  也许我们没有人生奇迹,但一定要有奋发向上的轨迹。向着阳光奔跑,和时间赛跑,舞动青春之鼓,我们听到了新时代更加激越的鼓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菉葭苍苍)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