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青春在为人民的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01 15: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海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总结: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自信,是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向来的气质,哪怕面对失败、面对砍头。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就义。他留下了绝命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那年,中共6岁,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的头颅到处悬挂,肃杀悲凉。但,这个28岁年轻人的绝命诗里,没有一丝悲切,反倒是无边的自信!这种自信绝非“18年后又是一条好汉”的不服与无奈,而是革命必胜人民必胜的坚定信念,超越个体私利,超越生物本能!

  自信何来?今天我们走过新华门,可以看到三句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而居中者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壮大,历经风波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无论国内形势怎么发展,无论国际风云怎么变幻,这三句话从来没有变过。“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党的自信之源,也是改变中华民族和人类发展进程,甚至改变了世界格局的力量之源。

  1921年,平均27岁的13名青年,代表全国区区50多名党员,一朝建党,其目标竟是砸烂旧世界、建立新中国。13名中共一大代表,后来有人牺牲,有人脱党,有人叛变,奋斗到建国的只有两人。1927年,大革命失败,党员们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开始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等到了土地革命后期,苏区损失99%,白区党组织损失99.9%。如果按照今天的“大数据”来判断,早已失败无疑。但,屡败屡战,革命的火种一旦到了延安,疲惫不堪的中国共产党仅仅用了13年,就赢得了全国胜局,实现了建立新中国的目标。建国以后,中国共产党用了60多年时间,把中国从一片焦土、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十几亿人口即将实现全面小康。九十五年时间,中国共产党创造出了人类文明史、人类政治史和人类经济史上最大的奇迹。这是怎样一种力量!

  1936年,美国记者斯诺在延安所看到了这种伟大的力量,他称之为“东方魔力”。“东方魔力”,其实就是人民立场。1840年以来,民族复兴便成为无数志士仁人的中国梦。但多少慷慨悲歌,尽是黄粱一梦。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成为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钢铁骨架和核心力量,带领中华民族冲出谷底,走向复兴。

  中国共产党没有一己私利。为了人民,在95年的漫漫征途中,无论是面对战争还是灾难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从来都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正因为此,共产党才有了“东方魔力”,才具备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的能力,才成为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大奇迹的最伟大的政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都是一个涵义。而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福祉奋斗,为了国家目标前赴后继的过程,也是一代代青年与党结合、奋勇前进、实现飞跃、焕发光彩的过程。历史上,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结合,都是历史使命的一次承担,都促成了民族、国家和人民福祉的重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今天我们要“强起来”!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76年前,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这篇《可爱的中国》。烈士的预言,今天已经实现。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奋力实现中国梦”是当下青年运动的主题。中国梦需要青年,中国梦也成就青年。让我们的青春,在为人民的奋斗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