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忘初心: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发稿时间:2016-06-30 15: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成立已近95年,改革开放也已近“不惑之年”,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中国奇迹”被人谈起;越来越多的“中国速度”让人惊奇。“中国奇迹”与“中国速度”的最根本原因就在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不论世情、国情与党情怎样变化,始终不忘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来源于对政党普遍规律和执政党一般规律的不断学习和领悟,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不断继承与发展,来源于对自身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实践经验的不断思考与总结。具体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包括四个方面:最根本的坚守、最深刻的体现、最显著的政绩和最聚人的建设。

  ——最根本的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这是一条贯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全过程的思想主线。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任务,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坚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本质体现。近代以来,国内曾经党派林立,但大多是昙花一现;国民党曾经空前强大,但最终失掉政权,只有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成为中国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并一直走到今天。历史的事实雄辩地说明,一个没有任何自己私利的政党,一个甘当人民实现自身利益工具的政党,一个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政党天然地拥有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最牢固的合法性基础。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从当年边区的局部执政到现在的全国执政,前后跨越六七十年,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时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经过不懈的探索、不断的创新所总结提炼出来的最可宝贵的价值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依然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坚守,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获取力量之源的“金科玉律”。

  ——最深刻的体现: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变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党既当过践行民主政治的典范,如抗战时期的边区“三三制”政权和农民“投豆选举”,也走过至今想起仍令人心有余悸的“政治挂帅”的年代;既有过“砸烂公检法”等忽视法制建设的荒唐过往,也有如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明智决断。凡此种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党走过的弯路有多大,纠偏的举措就有多彻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实现这样的巨大转变?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始终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性质和宗旨不变,党的先进性就不会消退,强大的学习、自省、纠错能力就不会弱化,束缚发展的旧有体制机制的桎梏就能够冲破。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党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成功地实现了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转变,为今天一系列的骄人成绩打下了最深厚的政治基础。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表现为政治领导、组织领导和思想领导,通过领导方式的转变实现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最大发挥。在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通过对党执政方式的转变实现国家各项建设和发展的不断推进。今天的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决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合乎时宜的转变,这是中国共产党将执政规律认识引向新深度的最深刻的体现。

  ——最显著的政绩: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一个执政党存在的最大意义。发展是执政党建设永远绕不开的主题,能不能实现发展,实现怎样的发展是衡量一个执政党执政能力的最直接标准和最外化表现。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肩挑治国理政重担的时候都没有忘记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使我国长期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使我们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日益接近。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六十多年来最显著的政绩。

  新的时期总是给人以新的启迪,作为一个拥有马克思主义最宝贵品质的与时俱进的政党,不仅在发展速度上做出成绩,也同样重视发展的质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期的发展思路,以新理念引领发展新实践,为“十三五”规划的顺利推进注入了强劲的内在动能。历史和现实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发展,这个最显著的政绩,中国共产党在以后的实践检验中也绝不会让人民失望。

  ——最聚人的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狠抓作风建设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也是一大优良传统。还记得那首歌谣吗?“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一首歌谣,人民群众对我们党作风建设的肯定溢于言表,这样的党,怎能不聚合起中国最广大的力量?怎能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作风建设,是我们党最聚人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在执政的过程中必然会受到各种各样的腐蚀诱惑。世界上有不少执政党丢失执政地位就是因为在拒腐防变的道路上栽了跟头,悔之莫及。我们党从革命的血雨腥风中一路走来,是万千劳动群众把我们推上了执政的舞台。也正是因此,人民群众对腐败堕落的深恶痛绝,对清风正气的无限向往,我们党了解的最全面、体会的最深刻。中国共产党绝不允许腐败堕落的存在成为间隔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篱墙,党一以贯之地坚持对贪污腐败采取坚决的严打击、绝对的零容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高度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对行为之弊、作风之垢来一场全方位的“大排查、大检修”,继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工作使我们党新时期的作风建设迈向新的高度,近日在8700万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更是助力作风建设新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是我们党一直提醒自己的“座右铭”。

  在中国共产党95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重温初心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初心。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在未来的道路上仍然会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也唯有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更好地行稳致远,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中国奇迹”与“中国速度”的新胜利。(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15级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