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书记告诫,这“生活”该怎么过好

发稿时间:2016-06-30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七一”是建党95周年的喜庆日,在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时,习近平总书记没有提供鲜花与美酒,而是给全体党员提供了一份特别的大礼。6月28日他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审议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还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他强调:“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生日不办宴,反而严戒律,奇怪吗?一点也不。去年“七一”之前他也是如此约束全党的,也是在中央政治局会上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带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因此今年如有人对此感到纳闷,那是最大的糊涂虫了。让每位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纯洁党性就是最好的庆生方式。更何况集体学习中,还包含着他对历史与现实问题的两重问答,意义更是胜于去年。

  回顾党史,发现什么?找寻规律,古为今用。回顾党的95周年光辉历程,发现一个现象:艰难成就伟大。奥秘何在?“取得这样的成就靠什么?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而这些又都同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习近平对这个历史问题进行科学的回答,让全体党员找到了一个拨除历史疑团的新视角。原来保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可以让共产党培育强壮的肌体,找到人民这个最好的靠山,获取先进的理论,产生坚定的信念,形成钢铁的纪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反躬自问,作为党员,如果我们一旦丧失了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力量源泉,将会怎样?我们将在种种考验与斗争面前变得疲惫而脆弱不堪,在日复一日的消磨中渐渐枯萎,以至凋零。党的成功史深刻启示我们,非但不能丢失这个致胜法宝,而且要强化它。习近平指出:“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继往开来的崇高事业,决定了我们所有党员要与艰难考验终生为伍,如果回避意味着软弱与背叛,唯有无畏前行才是忠诚与勇敢的体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重要目标决定了全体党员的奋斗姿态,任何一项目标都是空前绝后的,为此我们非但不能失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个已有的致胜法宝,更要倾心全力让它变得无比强大,手有金刚钻,才能揽得瓷器活。

  面对现状,把握什么?扭紧五个抓手,全力治理政治生态。党的奋斗史给了全体党员极大的启示,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的实情,又该如何实现新的跨越呢?对此习近平作出五路合围的总部署。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精制四大路线的指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党的四大路线就是全体党员心中的指针。政治路线的核心是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思想路线的精髓是实事求是;组织路线的要义是干部工作、组织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群众路线的精义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治路线是党的心脏,思想路线是大脑,组织路线是肢体,群众路线则是三者的“三位一体”。坚持四大路线,会让我们对未来有清晰的遥望,破除迷茫。今天是昨天的未来,坚持四大路线,我们就可以不断建设出无数个比昨天更美好的今天。我们只有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才能确保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与四大路线不相适应的问题,及时纠偏、清晰认识、正确用人、依靠群众,打好一系列组合拳,消除阻滞,顺畅前行。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增强定力加强信仰修行。习近平指出:“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他入党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要作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战士。思想上入了党,才是真党员。别忘了,铿锵的誓词是人格的担保,信仰的守护。现今有些党员之所以会褪色失节,根本原因不在于对誓言的遗忘,而在于模糊了信仰,丧失了精神之钙。一个合格党员是不会忘记当初的誓言,而且参照誓言扪心自省,“吾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在反省中独善其身,增强信仰的力量。因此说对党员加强信仰教育完全有必要,并且应该成为日常必修课,用信仰之镜去污正冠,日久成习惯,让增强信仰成为党员自觉的修行,坚持做一名合格党员,言行不偏差,信念不动摇,永远做党的忠诚追随者与勤奋建设者,在不断增强自身战斗力与亲和力的同时,成为党员群体中富有人格魅力的榜样者与激励者。

  “信赏以劝能,刑罚以惩恶”,进贤选能,黜陟幽明。习近平指出,“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改革事业是否顺利,往往取决于能否正确用人。王安石被列宁尊称为“中国十一世纪最伟大的改革家”,可庆历新政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其用人失误是主要原因之一。任何一个朝代实行改革都是进行不世之业,要成功非得依靠品质优良意志坚定者不可。这样的人是真正愿意出大汗、下苦力、善用智之人,汇聚众多的实干者与忠诚者,相互搭手,齐心协力必能推动改革巨轮滚滚向前。而那些阳奉阴违的小人则惯于暗中捣鬼,使绊子,搞摩擦,增阻力。小人得志,英雄失势。这既让真干者憋屈,又搅浑了清水,歪曲了公平正直的评价体系,最终使改革受阻,伟业难竟。唯有剔除奸佞之人,才能给贤良之才腾出更大的空间,让出更好的位置,开辟干活的战场,也利于清除改革中的杂音,培育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清明的工作关系。还必须明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真不少,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领导者真不少,是这些人把党的好政策变成难以被干部群众所一致认同的政策,是这些人披着改革者的羊皮,干着损害中央和党的威望的坏事。这些人隐藏在党内、在领导层内,迷惑性、危害性极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否则会影响我们党的伟大事业。

  “欲影正先端其表,欲自廉先正其身”,领导表率,树立榜样。习近平指出:“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高层是基层的焦点,上级是下级的标杆。如果高层与上级能身先士卒,守规办事,不仅能让政令畅通,给部属树立了良好学习的榜样,还可润物无声,倡导清白做人、忠诚做事的处世规矩,更重要的是领导力行,让所有人都明白对纪律与规矩应怀敬畏之心,千万不可凌驾,而敬畏之心恰是最有力的自我暗示与自我约束。“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能做到风清气正,何愁不会政通人和呢?领导无德,彼地必乱象丛生;领导无才,彼地必疲塌不堪,“人神共愤”。

  “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传承创新,继往开来。习近平指出:“要继承创新,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立足新的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善于以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继承与创新是事业发展的规律,继承能提供已有的成功经验,创新则能契合时代要求,注入新鲜血液,勃发生机。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能使我们保持本色,创新则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内涵,增强实效性与针对性。党员清正自会由点到面形成政府清廉,进而营造清明政治。政治清明,百业自兴,党的威望与日俱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能高奏凯歌,一路向前。这是任何人都渴望看到的一幕呀。

  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这番真心话,老百姓肯定跟党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真能做到吗?全体党员能领会吗?你们是不是更应该这样想,按总书记讲的那样去做?(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