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严冬大考:领导干部“脸红出汗”有益身心健康

发稿时间:2016-12-23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冬寒渐深,各单位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终极大考。但有的单位平时工作大而化之,年度考核全靠妙笔生花做一本“好账”,有的单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话剧”;有的领导干部说成绩浓墨重彩,谈问题蜻蜓点水,有的领导干部没有通稿不敢开会;甚至还有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伪造虚假拆迁材料迎检等做法引发公众关注……诸多“怪现象”,不仅会使牵动各级神经的年终大考偏离本真轨道,也会让干部错失“脸红出汗”的机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或有“病”而不自知。

  年终大考,是对单位年度工作的综合考量,全面而又严肃,同样也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思想、作风、能力等诸方面的一次“拷问”,本应心怀忐忑敬畏。但有的地方的却搞得外紧内松、不脸红、不出汗,一派和气喜气,渐渐远离了初衷。一是“弄虚作假”有悖“实事求是”。有的领导干部平时抓工作大而化之,不下真功夫、苦功夫,年终写工作总结却很认真,其麾下“笔杆子”翻翻改改,闭门造车又是一年“形势大好”。这些材料涉及的内容和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能否做到“深准严实”有利于推动下步工作,究竟水分多少、净重几何呢?更多的是弄虚作假、一面之词。二是“歌功颂德”有违“问题导向”。有的领导干部谈及成绩自吹自擂、不甘人后,涉及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给他人投票谨遵与人为善的“官场哲学”,提意见建议如“隔靴挠痒”,制定整改措施含糊而不具体。殊不知“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浮夸的“空中楼阁”靠不住,来日终将自食其果。三是“考绩偏向”有碍“选人用人”。大量的问题被一团和气取代,一定程度上会衍生了“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偏向,DIY的“好账本”也为“以绩压德”、“带病提拔”等留下了后门。埋下诸多隐患的同时,多少在平凡岗位“补锅”的无名英雄苦坐冷板凳,又有多少敢于担责敢于直言的同志横遭非议。四是“纸上谈兵”有损“群众公认”。正如有评论所言,述职表里的“成绩”是否符合群众期待,应成为领导干部考核的“硬杠杆”。但有的人怕给党委政府抹黑、怕给上级添乱、怕给自己惹麻烦,于是“纸上谈兵”提前做好“遮羞布”,有的人年初承诺事项一件接一件,年底“掩耳盗铃”在台上极为淡定,可曾看到台下群众的沉默。

  以上种种现象,不利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还腐蚀着党性原则,破坏着政治生态,损害着党和人民的利益。但成因还要两方面看,不能以偏盖全。一方面是领导干部个人私心作怪,眼中没有工作、没有群众,只盯着“乌纱帽”,党性避让于功利,原则为平衡让路等等。对此应从思想根源入手,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不务虚功,多为党和人民考虑。另一方面,需考虑文风会风、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公信力建设等方面的因素。应进一步扎紧制度之笼,完善相关机制,采取有力举措强化实际效能,切实严明法规纪律、狠刹不良风气、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公平干事、一心为民、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习近平同志曾经反复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年终大考必须实事求是、严肃公正,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对存在问题和隐患提早发现、提前处理,让不为者、乱为者无所遁形,真正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领导干部干部对此应有清醒认识。面对年终大考,“脸红出汗”并不可怕,要珍惜难得机会反躬自省,多找找问题和不足,多听听周围同志和群众的真实评价,少沉迷在“功劳簿”上,少一些自编自导自演。 

  严冬天寒需静气,脸红出汗益身心,莫要躲闪玩套路,讳疾忌医落病根!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