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政府提意见越尖锐越好”是可贵的清醒

发稿时间:2016-01-31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圳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昨日开幕。在昨日下午的大会发言上,26名市政协委员“抢麦”火力十足,违建、二孩、政府大数据建设……句句直陈问题,直指要害。政协委员发言结束后,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说,“我希望你们不用客气,客气有什么用?你并不是对某些人、对某些部门的意见,越尖锐越好,这有这么呢?”(1月30日《南方都市报》)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尖锐”的话容易说出口,但对于听者来说,却未必觉得舒服,有时候不但听不进去,反而会对“尖锐”的话追根问底,因此,“尖锐”的话也就很难听到。特别是官员高高在上,甚至变成了“土皇帝”的模样,想要听到“尖锐”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市委书记的“对政府提意见越尖锐越好”就显得难能可贵,这是一种“权力自省”。

  其实,说“尖锐”的话并非故意找茬,而多是真心实意提意见。在“两会”上的委员“抢麦”火力十足,说得多是些“尖锐”的话。不过,由于政协委员有责任有义务说“尖锐”的话,而“两会”上说“尖锐”的话,恐怕任何一个官员都有“雅量”接纳,也听得进去,毕竟政协委员的身份特殊,而“两会”的时间是有限的,关键要在平时能够听到“尖锐”的话,更要听得进“尖锐”的话,而鼓励说“尖锐”的话不是只针对政协委员或是人大代表,更要鼓励老百姓说。老百姓从来不吝啬说“尖锐”的话,他们平时在说腐败的时候,在说某些职能部门懒政的时候,是毫不留情的,他们在论坛上发的帖子都是“尖锐”的,因为事关切身利益,因为有切身体会,既很想得到改变,又无能为力,如此,他们只能说些“尖锐”的话。因此,对于官员来说,对于职能部门来说,想要听到“尖锐”的话并不难,难的是你们是否听得进去。这不能靠官员的自觉性,也不能靠官员的雅量,需要制度保证,需要渠道畅道。

  “对政府提意见越尖锐越好”是可贵的清醒。“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大凡一个官员能够得进“尖锐”的话,自然而然地会对手中的权力产生敬畏,会对法律产生敬畏,会顾忌自己的言行,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反之,只会变得独断专横,会对“尖锐”的话感到刺耳,对说话者也要千方百计加以阻止,甚至是威逼。如此,自然再也听不到“尖锐”的话。

  “尖锐”的话易说,却未必“易听”。如果听者的接纳力够强,“尖锐”的话就会纷至沓来,自然,职能部门的工作也会越做越好,城市的发展也就越有希望。(王军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