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拿什么留下华为?

发稿时间:2016-05-24 08: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于华为,深圳失去吸引力了吗?一则关于深圳龙岗区官方报告中提出的“服务华为”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行文间透露的是政府对于华为外迁的焦虑和担心。早在2012年,华为就在东莞松山湖注册了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这几年又加大了对松山湖的投资,种种的动作让“外迁”的可能性增大了许多。华为在5月22日对记者回应称,该公司从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据5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这篇在朋友圈刷屏的文章是《别让华为跑了》,文章罗列各种数据,证明华为对龙岗区、乃至于深圳市的重要性,以及龙岗区为了留住华为,在土地、政策、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可是,华为似乎并不为之所动,仍然将终端部门迁往隔壁东莞。

  如果没有华为之后,龙岗区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14.3%,还有巨大的税收损失、人才损失、商业机会损失等等。可见,华为对于龙岗区和深圳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地政府不愿其迁走,乃是出于内心的真实想法。虽然华为声称并无将总部搬离深圳的想法,但其将生产基地迁走的举措,实则已付诸于行动。那么,深圳又能拿什么留下华为呢?

  前几天,中央媒体发布了任正非的访谈,任正非明确表达了对房地产泡沫的厌恶,并提到“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大家知道大工业的发展,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发展空间”。可见,深圳快速上涨的房价,已经成为阻碍华为发展的拦路石,搬到房价更低的东莞,乃是无奈而又主动的选择。

  虽然华为只是在搬迁生产基地,未来可能将总部、研发中心留在深圳市,但作为制造业而言,生产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华为已经成长为世界电信巨头,其产品卖向全世界,当生产基地迁移到外地时,就意味着配套厂商也会随之迁走,深圳市不仅是少了一个华为,而是要失去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一大批为华为服务的厂商。

  更不要说,华为在深圳市的几十万员工、家属,也会随之迁走,他们的财富也将带走,而为他们和配套厂商服务的服务业,诸如餐饮、美容美发、服装、超市等,也将失去商机,面临要么跟着走、要么关门的选择。那么,深圳市损失的将是一大批就业机会,以及相关的服务业,背后的税收、产值,都是难以估量的。

  深圳市是国内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很多年轻人在此创业,但近年来飞速上涨的房价,令年轻人感到难以承受,摧毁他们的创业梦想,越来越多的人在考虑离开。如果房价继续上涨,深圳市将成为一个高成本的地方,制造业会不断流失,那么深圳市将重蹈覆辙,走香港的空心化道路,不复再有创新优势。

  据说富士康要搬到印度,苹果要在印度建厂,其理由就是大陆制造业成本太高了。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城市和国家,不会有前途的。制造业是现代工业化的根本,失去制造业,我国经济就将成为无根之木,经不起风吹雨打。看看德国的制造业,看看德国对房价的控制,这才是值得学习的榜样。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警醒,不要将经济押注于房地产,未来不要再看到《中国拿什么留下华为》的呼吁。(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