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阿玛尼”淹没“少年列席”的进步意义

发稿时间:2016-02-02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因为年仅14岁就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并有“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等提议,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学生一夜蹿红。很快,网友发现会场上的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玛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见身着“阿玛尼”的日常照片,质疑猜忌声四起。而柳博的妈妈受访时称列席会议是受邀,孩子穿的西服为一次音乐会主办发所赠,未能抠下标识就出镜是失误。(2月1日 《北京青年报》)

  应该说,让中学生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极具进步意义。一方面,列席两会,可以激发学生的公民意识和参与热情,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另一方面,“学生代表”原生态的声音,也能让社会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比如,在此次深圳市政协会议上,柳博提出的“自我管理”“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我们的未来”,就反映了大多数学生的内心世界,切中了当下的教育之弊。而这样的声音,也能引发为政者更深刻的思考,出台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然而,一张柳博身穿“阿玛尼”西服,默默倾听的照片,却让学生列席的进步意义,从肯定变成疑问。随着网友的深挖,不少柳博身着“阿玛尼”T恤、衬衫的日常照片,在网上晾晒。质疑的声音,也逐步放大。而柳博妈妈此地无银般的,“主办单位所赠”“未抠下标识就出镜”的辩解,更让质疑之声甚嚣尘上。甚至,“少年列席”的进步意义,完全淹没在“阿玛尼”的口水战中。

  参政议政是两会的主基调。而为了更好的参政议政,向社会传统清新的会风,很多代表委员都开始化奢为简、轻车简出;柳博列席深圳两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代表着全部的深圳中学生。在这个语境中,柳博身穿“阿玛尼”出境,显然不妥。但这只是行为层面的瑕疵,而非原则性错误。因此,舆论没必要上纲上线,更没必要让“阿玛尼”淹没,两会出现“少年声音”的进步意义。

  柳博的母亲检讨说:“未能抠下标识就出镜是失误”。显然,假若柳博身着抠下标识的阿玛尼,上演低调的奢华,更是错误。而这样的无脑辩解和舆论的强烈质疑,必然会让有关部门更加懊恼。甚至是让学生列席两会戛然而止。若如此,就是一个巨大的退步。事实上,“阿玛尼”的讨论,不断的加强、放大,喧嚣舆论场,只能说明两件事。一是,学生代表列席两会足够吸睛,故而媒体才有兴趣拿着放大镜大量。二是,相关部门在列席代表的遴选上,与社会缺乏共识。选拔的代表,禁不起社会的“大众审美”。

  别让“阿玛尼”淹没少年列席两会的进步意义。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不能因为质疑,就开始固步自封。相反,要以更谦卑的态度,倾听公众的声音、打捞民意的倾向,从而遴选出更多符合“大众审美”的列席代表,在两会上思想激荡、观点争鸣!(薛家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