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曾经的“英雄少年”,仍是现在的偶像

发稿时间:2016-05-31 09:38:28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六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初生牛犊不怕虎。自古英雄出少年。

  “少年英雄”,是一代代孩子们最好的偶像。上下五千年,豪杰出少年。他们是孩子最好的“镜子”,身体力行地承续着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

  遥远的故事姑且不说,仅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便涌现出了一大批“少年英雄”。面对民族危亡,他们与父辈一起,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使命。这些传奇事迹经过艺演绎,成了经典的歌曲、小说、电影,传扬千古,感召人心:活在歌声里的小英雄王小二,银幕上的抗日小英雄张嘎,小说里的抗日小英雄雨来,送鸡毛信的抗日小英雄海娃,烽火中的儿童剧团孩子剧团,最年轻的抗日组织抗日儿童团……有特写,有群像,英雄少年有血有肉,少年事迹万世流芳。

  这些真实而感人的故事,陪伴一代人成长,给予一代人力量。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少年有英雄情结、国家有英雄主义,价值才不会断层,梦想才得以接力。

  让孩子认识英雄少年、让孩子记住少年英雄,宛如从小就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信仰的味道。这份味道,足以对抗历史虚无主义及各种意识形态的“瘴气”;这份味道,足以唤醒民族核心价值的“味觉”。就像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的,“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没有什么,比壮举节义换来的幸福更有教育意义;更没有什么,比视死如归的英雄气节更撼天动地。

  时代在变,初心无悔。是真英雄,就没有“保鲜期”。2015年《开学第一课》,曾分列出“爱国”、“勇敢”、“团结”和“自强”四个篇章,致敬英雄之后,TFboys在现场带领同学们共同朗诵的“少年自强宣言”荡气回肠——“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先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见贤思齐,近朱者赤。爱慕英雄,才能接近英雄;少年智强,才能济世兴邦。

  今日少年,明日栋梁。“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心愿。”2013年5月“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表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多大努力、多少代价,都不为过,犹嫌不足。道理很简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而少年之创新能力、少年之精神风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后发之力、核心之力。

  少年英雄属于特定的时代,但,这并不妨碍英雄主义情结和英雄主义精神传承下来。学英雄、惜英雄,长大后才能争做英雄、践行英雄之举。这是一个百舸争流的时代,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的时代,中国少年史无前例地奔走在梦想的浩荡版图之上,舞台无涯、未来无垠,插上英雄主义的翅膀,当“少年英雄”的粉丝,山高水长,精彩无限。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