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一个儿童梦都是中国梦的茎叶

发稿时间:2016-06-01 10:59: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少年志,梦未来”喜迎六一儿童节系列评论之十

  编者按: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深入宣传党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要求和关怀,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时代风貌和少先队事业的新发展,未来网从5月26日起持续推出“六一”儿童节系列报道和评论,以期全社会共同为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努力,让少年儿童能够成长得更好。

  “中国梦”到底是怎样的梦?从抽象到如今慢慢具象化,才发现原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曾尝试去追逐这一愿景。包括许许多多的儿童,他们也是在这样一个宏大叙事的空间里成长,每一个儿童梦都是中国梦的茎叶。

  可能有人会觉得,“中国梦”的目标太过宏大和遥远,我们大多数的人注定要过普通的一生,又能和我们这些“平凡人”有多大的关系?然而,“中国梦”具体落在我们个人身上,与我们的命运相联系,其实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个人梦”,有“青年梦”,也有“儿童梦”。

  在今年的央视六一晚会中,少年偶像团体TFboys的一首《大梦想家》就是儿童梦的最好诠释,梦想不只是藏在心里,更应该走在路上。无论是“青年梦”还是“儿童梦”,无论是“个人梦”还是“中国梦”,都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无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是期盼安逸闲适的生活,或是追求远大的目标。流年在动,想法会变,这种本质上的念想不会轻易消退,其积极的部分仍能让我们有所憧憬且给予我们努力奋斗的动力。

  作为社会个体的我们千差万别,形象各异,年龄、身份、职业都带来了各种不同,此外还有在价值观方面的差异表现。可是儿童们的这种差异却是微小的,大家的起点不会差的太远,未来有多远能走多远也都是未知。他们,既充满了无限可能,也将孕育出美丽的中国梦。

  中国梦实际上就是全民族的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个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梦,自然是包括了亿万儿童的梦。中国梦也凝聚了亿万人的共识,能够引起亿万人的共鸣。

  中国第6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 截至2013年,我国0~14岁儿童超过2.2亿。孩子们充满朝气,精神饱满,骨子里有种昂扬向上的力量,总是能够给人以振奋和励志的情绪感染。这个时候哪有什么贫弱的梦想?即使个人的梦想再渺小,一旦乘以2.2亿,那都是了不得的成绩和惊叹!

  只要坚持,梦想总会实现的。实现梦想的过程未必一帆风顺,眷顾与幸运也并非可以强求而得,大部分人总是要经历许多挫折,过程或许较为坎坷和颠簸,但是涅槃重生后的喜悦会告诉你一切都值得。

  中华民族经历过耻辱的历史,有过血与泪的惨痛教训。如今,中国又重新走向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前方是万星闪耀,沿路是大海陪伴,每一步的风光很好,支持我们前进的动力很强。

  历史的命运与人民的生活是紧密相连的。曾经的“一穷二白”让许多百姓吃尽了苦头,社会贫瘠不堪,没有向上的朝气,只敢奢求基本的生存,又如何安居乐业?

  现在不同了。中国有着强大的经济基础,中国在经济领域上获得的辉煌成绩背后是无数个体摆脱贫穷,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现实。中国的复兴和强大就是在印证中国梦的可行性,这一过程伴随诸多个人梦的成功,也为无数的个体创造了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国儿童,“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亿万的儿童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不必经历战火炮弹的折磨,不必遭受绝对饥寒的痛苦,怎能不更有所想象?更有所作为?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周成洋)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