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梦成就青年进入黄金期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26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跑线上,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上。中国梦在推动中国青年投身时代潮流,在汇聚中国青年前进力量,也在成就中国青年进入黄金期。

  八十多年来,怀揣家国梦想的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从懵懂到觉悟,从幼稚到成熟,从苍白到绚丽,一路走来,如今又进入一个成长黄金期。这个黄金期的显著特征是,中国青年在政治上更有远见,精神上更有担当,行动上更有智力。

  中国梦让中国青年更具有敏锐思维,更有政治上的远见卓识。从五四运动到一二九运动,从学习雷锋到投身改革开放,中国青年虽有过迷茫,有过彷徨,有过鲁莽,但更多的时候是政治上明智的选择,是价值观的升华,铁心追随中国共产党前进。而中国梦拓展了中国青年的视野,登高远眺,高屋建瓴,目光更深邃,抱负更远大,底气更充足。中国共产党绘就了中国梦的蓝图,中国青年奋勇向前,义无反顾。

  中国梦的价值维度具有普世性,它不是一种政治图腾,也不单纯是一块经济面包,它是全中国人民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也是青年实现人生追求的坐标。青年梦从来都是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青年要想事业有成,实现个人梦想,必须要有责任意识,要有担当精神,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梦的宏大背景中,跟着时代的节拍起舞,而不可能游离于国家宏观大势之外,不可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只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有中国青年的锦绣前程。

  中国梦与现代科技紧密相联,为中国青年实现理想插上智力的翅膀。中国梦是智力领先,科技强国。在中国梦的激励下,中国青年的创造精神如雷霆万钧,中国青年的创新驱动如大江奔流。车库中走出多少创客,车间里涌起多少发明大王,田野上生长多少种田状元,边关大漠深处出现多少科技精英?中国梦与互联网对接,让中国青年的智力发挥更加酣畅淋漓,在快捷精准地敲击电脑键盘的瞬间,一个个创业梦浑然天成。

  中国梦既是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中国青年个人发展的黄金期。但黄金期不是坐等收获,坐享其成,而是辛勤播种,艰辛耕耘。中国梦提供了广阔的创业舞台、清朗的创业环境,吏治更加清明,职场更加通达。这是有抱负有作为的中国青年的宝贵机遇。机遇从来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机遇也稍纵即逝。抓住机遇,投身追求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中国青年才能心想事成。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细节执行到位才能成功。我们不能学俄国文学家冈察洛夫笔下的奥勃罗摩夫,整天睡在床上胡思乱想,为自己的领地订立了种种整顿改良的计划,但始终不去实行。我们要践行理想,就要有实际行动,有播种才有收获,有耕耘才有硕果。

  春江水暖鸭先知。青年朋友们,春天来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已经展示在我们面前,中国梦也更加清晰,正渐行渐近。让我们披着绚丽的春光,奔向实现十三五规划的主战场,奔向追寻中国梦的接力赛中,让时代检阅,让时光评说,我们是否问心无愧。(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