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追寻中国梦想凝聚青年力量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3-02 08: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又是一年春来到,又是一年“两会”时。今天的中国令人艳羡,这少不了昨日的拼搏奋斗,少不了民心民意民智的空前汇聚,更少不了对明日中国梦的不懈追逐。这梦是家国梦,更是青年梦。

  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不去追梦,老来“想当年”的时候,该是多么苍凉惶惑?

  川流不息的,是时间之河。绵延不绝的,是踏梦之路。电影《梦想合伙人》高喊着“咸鱼有梦”,TFBOYS歌声里的《大梦想家》,“追梦网”上的各色梦想众筹……哪怕是千里之外的奥斯卡,当莱奥纳多陪跑22年而“抱得金人归”,喜极而泣的粉丝们,最想送上的四个字,无非也就是“梦想成真”。是啊,因为有梦,纵使青春苦短,一样澎湃激昂。

  梦有千百种,路有万万条。惟中国之梦、惟青春之梦,是青年路上的最大公约数。

  若以97年前的五四运动为起点:从风雨如晦的革命年代,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从开拓奋进的改革开放,到全面小康的决胜进军,近百年来,“以天下为己任”的激情与热血、“千秋家国血未冷”的担当与情怀,让中国青年的身影,始终立在社会变革的最前沿。用李大钊的话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成了新版的“青年中国说”。仔细想来,这大概是三个道理使然:一则,青春本就是人生中最如日中天的时刻。“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因有无限可能,才有不尽能量。二则,青年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一样,同在远方。“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自古以来,把青春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是成就事业的“至简大道”。此外,正因青春短暂易逝,才更觉难能可贵,是所谓“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

  青春不打烊,梦想才能“正前方”。

  今日的中国青年,当然有缺点、有抱怨,甚至还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还有这样那样的迷茫。但,他们终究没有在悲观主义论调中“垮掉”,也未必进化成“为精致利己主义代言”。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孩子,希望家庭好、希望城市好、希望国家好;他们又是一群不平凡的孩子,集结在梦想的旗帜下,创造奇迹、创造新生、创造希望。在高铁技术前沿、在企业生产一线、在寻常公职岗位上……在双创浪潮中,在中国制造版图里,90后、95后都开始挑起大梁。因此,中国“这三年”的演进,亦是中国青年点滴之力带来的巨变。

  中国梦,也许就是这么一种“颜值”颇高、又实力卓然的青年信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在“两个一百年”之后,“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治国理政战略思想铿锵而出,“十三五规划”更为中国青年描画出近切的蓝图。有了远景规划,有了即期打算,既踏实走路,又抬头看天。对于中国青年来说,这是梦想的集结,更是信仰的皈依。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这是一对朴素的辩证关系:中国梦需要青年力量,而追梦与筑梦的过程,也能成就中国青年的恣意人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春暖花开,风起云涌。这是开局之年,这是变革之期。2016年的中国,只是梦想中的一程,它长成什么样子、生成怎样的风景,与千千万万中国青年息息相关。在中国梦的图腾下,凝聚中国青年的时代伟力,个人之梦、家国之梦,必能长风破浪,御风而行。(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