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现中国梦是对遇难同胞最好告慰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13 0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第二个国家公祭日,凄厉的防空警报又将响彻南京的天空。人们佩戴起紫金花,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的国旗降半旗致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等将同步举行悼念活动,还有“世界和平法会”,还有烛光祭。人们通过庄重肃穆的仪式表达着对死难同胞的哀思和对和平的祈愿。

  78年前的今天,野蛮的日本侵略者攻破南京,泯灭人性地对我无辜同胞实施了长达40多天的血腥屠杀,古老的南京城沦为了人间地狱,30万生灵成为亡魂。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国家积贫积弱,饱受欺凌,国民又如何能够维护尊严乃至生命?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民族永远的伤疤,也是人类历史最黑暗的一页。

  78年后的今天,东方睡狮早已觉醒,中国人民振奋精神,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国家强大,国民活得才有尊严。屈辱的历史已经翻页,然而这些苦难的历史和死难的同胞我们不曾忘记。去年2月27日,我国立法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12月13日成为首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上升为我国的国家公祭日,这是对死难同胞的沉痛悼念,是对民族苦难历史的深切缅怀。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强调的,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然而遗憾的是,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到悍然修改和平宪法、通过“新安保法案”,再到对中国南京大屠杀史料的成功申遗表示“遗憾”,日本非但没能正视历史,反而在右翼势力的裹挟之下向着历史的对立面越走越远。中国珍爱和平,不想延续仇恨,但对于否认、歪曲甚至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行径是坚决不允许的。

  祭奠大屠杀死难同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祖国日益强大,这或许是最好的告慰。“国家强大了,老百姓才有好日子过。”去年国家公祭日为国家公祭鼎揭幕的86岁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如是说,这是见多了国破家亡,妻离子散惨相的老人内心真实的感想。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时至今日仍然颠扑不破的真理。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能力的伟大国家,同时我们正在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未来的祖国必定更加强大,国民生活必将更有尊严。

  “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甚至日本自己的《东史郎日记》,这些都是日本帝国主义残暴行径的铁的证据,不容抵赖。“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美化侵略战争性质,被右翼裹挟的日本才是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巨大威胁。面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抬头,为了防止历史悲剧再次发生,我们最该做的就是壮大自身力量,打击日本右翼的气焰,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中国力量。(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