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群众“致富梦”也是大家的“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6-02-03 13:54:00 来源: 未来网 中国青年网

  临近农历新年,习近平总书记2日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习近平乘车沿着山路辗转来到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神山村,茅坪乡神山村属于“十二五”期间省定贫困村,现有贫困户13户。看到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加工竹制工艺品,养娃娃鱼,听说年后要改造房子,总书记十分高兴,希望一家人早日住上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开发既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也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让全国人民共同富裕、齐奔小康,甚至已经成为了“十三五”期间最艰巨、而又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硬任务。在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脱贫开发工作是我们的一个突出短板,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中国梦”是“民生梦”,也是“扶贫梦”。更何况贫困问题已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都是中央最为牵挂的事情。2015年11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曾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时间上溯到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时曾经明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的确践行了这一执政理念,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习近平已经用足迹丈量了中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

  让老乡能过上奔小康的幸福生活,一直以来也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底最朴素的“中国梦”。习近平就曾明确强调:“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2013年11月到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就曾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这桩桩件件都推动着脱贫攻坚正向推进。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比如说,到2020年要实现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必须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下午在主持政治局学习时强调,要举全国之力抓好,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既是承诺也是鞭策。

  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以来也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努力,也已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被世界银行称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强调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更已擘画出“十三五”时期脱贫开发“路线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济新常态语境中,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就应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脱贫开发答卷。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