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现中国梦容不得号贩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8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因为感同身受,“女子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就像一把钢锥,刺痛了无数人的心。号贩子所伤害的,绝不仅仅是那名弱女子,而是公道人心。一起这样的恶劣事件,会剥夺掉太多人的获得感。就像女子所说:这个社会就没啥希望了。情绪蔓延,将是对社会最大的伤害。中国梦正爬坡过坎,最需要凝聚人心,最需要用热腾腾的希望来号召和鼓舞大家,如号贩子之恶劣,必须杜绝!

  号贩子存在多年,因为他们吃的是趁火打劫的饭,有内外勾结的嫌疑和活生生的案例,所以人人喊打,却屡禁不止。一把捆紧的筷子,抽出来一根,整把筷子就会散掉。人心也是这样。陷入病痛已是莫大不幸,被人趁火打劫更是恼火,如果无处伸张正义,愤恨和绝望就会升腾。情绪是会传染的,一个人的感受,就变成无数人的感受。正因为此,“女子怒斥号贩子”的视频,才会一夜之间传遍互联网。

  改革已经走过了30多年。我们常说:改革为了人民。只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人民,才能使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改革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改革得到人民更广泛的认同、拥护和支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是真正的察细微处,关枝叶情,回应百姓心声,温暖中国。所谓一颗老鼠屎坏掉一锅汤,任何被剥夺感都能搅黄一切获得感。

  有人说号贩子问题的根子在医疗资源紧张。但民不患寡而患不均。挂号难并不是压垮视频中女子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号贩子手中有号才是。公平不在,努力无用,女子的希望就这样被狠狠击碎。想必,中国梦的未来再美好,此时她也不会再信。凡是伤害公平伤害人心的社会丑恶,我们必须下决心铲除。因为这是实现中国梦最大的搅局者。

  难吗?有人说难。整治号贩子,似乎所有部门都在下功夫——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不断下文件,医院不停堵漏洞,公安部门甚至派出便衣常驻,但号贩子屡禁不止,屡抓不绝。真的这么难吗?智慧不够多,是因为决心不够大。我们没有站在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角度、从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的维度、从执政党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高度对待这个问题。

  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赢得的民心,打得的天下,建设的国家?靠的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靠的是夜宿屋檐,靠的是给老百姓担水扫院子,靠的是挖走一个红薯埋下一个铜板。正因为此,才有“十送红军”的传唱,才有老百姓用小车推出的战争胜利,才有老百姓勒紧裤腰带支持国家建设,才有甘愿牺牲自己支持国家改革。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因为民心所向。伤害民心,就是伤害党的执政根基。从这个角度看,对待号贩子,下多大决心都不为过。

  当年,我们用红缨枪和竹签子打赢过四次围剿,用大刀片和土地雷杀过日本鬼子,用小米加步枪打赢了国民党正规军。靠群众,靠民心,靠人民战争,再残暴的敌人我们都不惧怕,再狡猾的敌特我们也手到擒来,何况小小的号贩子?“女子怒斥号贩子”吸引了无数网民的关注,也是提供了采取手段动员群众打击号贩子最好的契机。困难大不大,要看决心大不大。号贩子危及的是民心,打击号贩子也是为中国梦凝聚民心。(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