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二九”的道路决定着中国梦的成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09 16: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今天是“一二九”运动80周年纪念日。80年前民族危亡之际,北平学生不顾反动军警的刀枪皮鞭发起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沧海桑田,80年后的今天,中国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光明大道上。

  “‘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毛泽东给予“一二九”运动高度评价,同时深刻而有力地指出,“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口号,主张知识分子和工农结合,反对任何形式的剥削和压迫,它的成立让中国革命的气象焕然一新,给了爱国青年新的希望。正因为如此,才会有青年学生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发动“一二九”运动,正是在党的组织领导下,青年学生的满腔爱国热血转化成了振聋发聩的呼喊,唤起了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高涨热情,“一二九”运动道路就是党领导青年,青年跟党走的道路。也正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追随党的步伐,才会有一批批的青年学生越过重重关卡奔向革命圣地延安,为了中国革命贡献青春和热血,才会有中国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反观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邓世昌、谭嗣同、林觉民等等一代代青年志士为挽救民族危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然而救亡运动却一次次以失败告终。找不到正确道路,爱国青年只能扼腕叹息。

  现今,战争的硝烟虽离我们远去,中国的屈辱也已成为历史,但“一二九”道路却不能成为历史。依然是沿着这条道路,依然是无数青年志士,在党的领导下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大潮,顽强拼搏、开拓创新、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从积贫积弱到一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只能制作桌椅茶杯到造出国产大飞机和世界最快的高铁,从人民饥寒交迫到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这样的成就无疑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跟着党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更是青年学生始终不渝的坚定信念。青年学生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未来,青年的信仰坚定,选择坚定,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

  中国正在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现今成就来之不易,开辟未来的道路更是艰辛:全球经济发展疲软,全球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世界性问题严重威胁全人类的发展进步,而我国进入了改革攻坚的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前途光明,但道路艰辛,充满着障碍和挑战。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道路的选择尤为重要。只有沿着“一二九”道路,坚定信念跟着党走,大力传承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克服艰难险阻,抓住机遇,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可以说,坚持“一二九”道路决定着中国梦的成败。

  习近平总书记曾鼓励青年学子,要“在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身价值,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要勇于担当不负厚望。跟着党走,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拧成一股绳,力往一处使。这样,青年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满腔热情才能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绚烂的花朵。(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