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激越中国梦叩响青春之门扉

发稿时间:2015-10-12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不仅揭示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凝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思想逻辑和经验总结,更是彰显了国家梦、民族梦与人民梦的有机融合,体现了人类发展、社会发展与文化发展的融会贯通。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而青年正是中国梦接续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传承者、寄托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寄语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号召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就是在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是当代青年的庄严使命,广大青年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用青春和智慧托起中国梦,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奋斗终身。

  宏伟目标激荡人心,庄严使命催人奋进。正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旗帜下,凝聚起了中华民族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激发出了广大青年为振兴中华而奉献青春的爱国热情。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轨迹来看,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乐章。青年一代,已然成为凝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核心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百年追寻强国之梦道路上的中坚力量。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当代青年对家国情怀的最好弘扬、最佳传承,就是让激越中国梦叩响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的青春门扉,进而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让中国梦叩响“有梦想”的青春门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才能唱响有梦想的时代主旋律。梦想就是理想,青春因梦想而绚丽,要完成庄严使命,广大青年就应当自觉将“小我”追求融入“大我”梦想中,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立足现实、立足岗位,为中国梦加油助力、添砖加瓦。

  让中国梦叩响“有机会”的青春门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青春圆梦,要靠青年个人努力,更要靠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得越好,广大青年越会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和条件,也就越容易出成绩、出精彩、受尊敬。中国梦的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践行是难得的历史性机会,在此机遇时期,广大青年要把人生理想汇入国家发展,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分享祖国发展的机遇,找到实现人生理想、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让中国梦叩响“有奋斗”的青春门扉。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事实上,现如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目标,但梦想要真正转化为现实,还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前进要奋力,干事要努力,“中国梦”的蓝图已经描绘,当下需要的就是让青年这一中坚力量用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拼搏、用以抓铁有痕的毅力去实现,并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让青春在拼搏中成就事业华章、焕发绚丽光彩。

  有梦想的青春不后悔,有机会的青春最美丽,有奋斗的青春才圆梦。在实现中国梦的激越征程中,越飞越高的青春之翼,将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展望未来,当代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顾一娴)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