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呼唤中央巡视组进驻医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29 08: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视频“女子怒斥号贩子”一石激起千层浪。各方表态之后,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经济学家王福重1月27日的文章《感谢号贩子》语出惊人,声称号贩子发现了优质医疗资源的真实价格。然而,医疗领域的市场化必须健康,不能仅靠供需关系分析,否则医院的公共利益属性何在?何况,歪风邪气不叫市场化。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称已经抓住了12名号贩子。然而,即便是严查之下,舆论之中,依然有人顶风作案。规矩挡得住老实人,却拦不住走歪路的。中国青年网记者再访广安门,就再次遭遇号贩子,只不过从地上转入地下黑市。暴利在,就有人铤而走险。

  对号贩子来说,拘留5-7天,等风声不再,岂不又是号贩子的春天?在此问题上,有人反对用重典,但任何事情都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任何倒卖有价票券的行为都是犯法的。如果演唱会、球赛的黄牛尚且能忍,那么倒卖火车票就已灼伤人心。但是,铁路大力治理,实行互联网+,成效很不错。医院号贩子的问题关乎人命,必须零容忍。一个号,是性命攸关的刚需,是最基本的生命权保障,炒号不能就这么理所当然。

  要打击号贩子,必须先叫醒装睡的人。这件事虽不能全然怪医院,但医院也脱不了干系。撇得干干净净只会加重公众质疑。保安虽然外包,但身处医院,那医院就要担负责任。号贩子更是猖狂,大厅公然售卖。这么明目张胆的乱象医院说看不到、管不了又有多少人会信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伤害的是老百姓的感情,医院的形象,同时也难脱内外勾结之嫌。

  自古以来,医者仁心。医生传递的是救死扶伤的人生信条,是以利济存心的人间大爱,是生命至上的不二选择。他们撑起的是社会的温暖,人间的爱。如今我们的设备更加健全,医生队伍更加庞大,但问题也暴露得越来越多。号贩子、收红包、承包科室、收回扣、大处方等等,都是医疗领域的“老鼠屎”。国家对腐败零容忍,对医疗领域的歪风邪气更要零容忍。医院如能做到一股清风,一身正气,医患关系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中央巡视组巡视各地各单位各央企,发现了很多问题,揪出了很多老虎,社会风气逐渐清朗,百姓拍手称快,信心大振。几年之前,官场也乱象频生,很多人喟叹痼疾难改。然而仅仅几年之间,大刀阔斧,官场风气得到有效改善。治理难吗?肯定难,但只要下决心,终会有成效。因此,建议巡视组进驻各大医院,明察暗访,只有揪出医疗队伍里的害群之马,才能还医者尊严,才能给国人营造好的就医环境,才能修复脆弱的医患关系,才能重树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信心。有智慧,有决心,就一定能成。(杨丽)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