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决号贩子医院须学铁老大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1-30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视频“女子痛斥号贩子”只是公众情绪被点燃的一个爆发点。往深想一步,则是医疗改革远远滞后于群众需要,远远滞后于其他领域改革的现实。

  医疗卫生事业的跨越式进步,曾是新中国的骄傲。建国初我国平均寿命男性39岁,女性42岁,如今男性72岁,女性77岁。我们消灭了天花,消灭了疟疾,消灭了血吸虫病,消灭了小儿麻痹症,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卫生事业在进步,但群众的不满却越来越多。这并不奇怪,医疗改革赶不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中国梦的期待——这是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体现。更何况,如果医德问题得不到解决,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评价将是一票否决。

  人命关天。医疗不同于普通行业,它关乎中国人的健康和幸福感,更关乎国人对中国梦的认同。习大大曾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也是一票否决。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中国梦是温暖人心的,嘶哑着嗓子痛斥又无奈的绝望跟中国梦格格不入。

  医疗领域问题很多,但最根本的问题在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与分配不均。稀缺源自供给不足,有医疗设施的不足,但更多是优秀医科人才的匮乏。医科教育讲究慢工出细活,培养一名优秀人才耗费巨大,时间漫长。动力不足,就要加油。因此,我们应该尝试医疗人才资源发展计划,刺激医科人才的培养。我们应该动员和鼓励学生学医,师范大学有免费的先例,医科大学是否也应免费,让更多孩子愿意学医,让医科学生有更多深造的机会。分配不均有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也有科室之间的差距,那么能不能拿出当年培养赤脚医生的勇气和热情,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 

  至于管理的问题,医疗系统显然远远落后于铁路系统。当年,铁路黄牛更让人头疼,但经过互联网+的加持,铁路票贩子已经失去了生存的土壤。铁路和医院的问题相似,群众痛恨相似,铁路突出了重围,医院还深陷泥沼。如果没有真正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如果不拿起互联网思维的武器,仅靠警察来抓,丑话可以说在前面:号贩子是抓不绝的!

  我们要善于用互联网思维解决问题。先例那么多。打车、购物、点餐都被互联网搞定。铁路那么大系统,年服务人数远远过亿,当年票贩子的猖獗也远远超过医院,但仅靠实名制加上一道验证闸,票贩子就没有了活动的空间。医院要向铁老大学习。打车软件汇聚了原本空置闲散的出行资源,今天“互联网+家庭医生”的模式已经有人开始探索,但路途很难,卫生主管部门应该抓住契机,不仅帮一把推一把,而且应该主导制定政策形成模式,让医疗领域的互联网+能顺畅前行。

  解决医疗领域问题智慧够不够多,取决于决心够不够大。人民福祉是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还有怨言,中国梦如此紧迫,医疗机构的管理改革和资源配置改革可以互联网+,应该互联网+,必须互联网+!(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