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书记习惯被叫“董事长”,到底玩的是啥味?

发稿时间:2016-01-25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个性问题。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

  书记是党委、党组及各级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它的任命和当选,不仅代表了个人在政治品格和政治素养上的绝对过硬,而且肩负着把党的大政方针和意志行动传递到各地区、各领域的神圣职责,这个岗位从来都是绝对重要而又受人敬仰的。

  不知几何开始,有的书记宗旨意识逐渐淡化,党内学习走形式、党内生活不完整,致使部分基层党组织松散弱化、形同虚设;而有的书记徒有其名,只抓“业务“、不究“党务”,成天浸染在周围人“部长”、“董事长”等行政职务的口头奉承之下,甚至忘了本来应该肩负的党务职责……

  虽然称谓仅是个外在形式,但这却反映了官场上现存的一些不良积习。国人对称谓十分讲究,称谓的变化会像潜规则那样诱导人们“离经叛道”。党的书记过分“玩味”和沉醉于“部长”、“董事长”之类的岗位称呼,这不仅暴露了这部分人较为浓厚的媚权崇钱思想,更是损坏了党政双轨体制下严肃规范的职责认定,长此以往,既不利于各机关事业单位正常工作的有序推进,也不利于各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最终必将使党的各项政策方针难以得到最有效的贯彻和落实。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就要在规范书记的称呼上从严要求。广东省为了纠正“四风”称呼上的不良表现,曾下文明令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一律不准使用“老板”、“老大”、“兄弟”、“哥们”等庸俗称呼。那么在规范“书记”的称呼上,是否也可以学下广东的“小题大做”、抓早抓小,用行政命令和规范制度的形式禁止书记被其他称呼随意替代。

  其次,一些书记乐于被叫“部长”、“书记”,既反映了他们中的一部分过于崇位遵权,也说明了在一些领域内,党组织职权和地位极度弱化,而党委书记可有可无的残酷现实。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提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大各级党组织在单位事物中的参与率和决策性,则应成为根本的解决之策。

  最后,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众所周知,书记不规范称呼的泛滥,在很多时候缘于“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土壤。规范官场称呼,需做好“上行下效”文章。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热衷“部长”、“董事长”称谓的书记们要主动“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对称呼不严、阿谀奉承者随时厉言相斥,相信那些不严谨称呼不用制止,也会自然而然淡化出官场。(陈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