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真别以为号贩子是吓唬大的

发稿时间:2016-01-30 08: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28号晚上一直到29号上午,有媒体派出多路记者,有的赶赴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号贩子出没较多的医院,探访挂号现场;有的来到协和医院附近,寻访号贩子的藏身地……结果发现,有的医院流程图上贴着号贩子广告,有的医院号贩子仍在用三块砖头占位子,而有的医院周边仍有“你就叫我‘协和代挂’”的故事在上演。一句话,号贩子并没有收手。(1月29日《北京晚报》)

  有关号贩子的段子,这几天是刷屏了。各种爆款的调侃,夹杂着积蓄的民怨,瞬间找到了燎原的热点。据说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都铿锵回应了,又据说北京警方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再据说央视都在反问“号贩子抓了然后呢”……但媒体调查暗访的结果,还是让人深感失望的。当然,这也再次说明一个道理:别指望威逼利诱,就能吓得住号贩子风云于医疗江湖。

  当下,打击号贩子之声势,已经媲美于帮六小龄童上春晚之民意,民众难免想要问一声:整治号贩子,不谈“尽力而为”,面子上的功夫果真做到了吗?比如在北京儿童医院,门前的挂号流程图上,竟然还贴着留着电话的“挂号广告”。记者致电对方,竟然还可以“加微信细说”。这算什么严打呢?或者说,即便医院与号贩子之间并无任何“业务往来”或“利益瓜葛”,门前雪都扫不干净,敢问如何深层次解决号贩子猖獗之顽疾?

  稀缺医疗资源本就捉襟见肘,号贩子的把戏,不过就是拦在治病救人的路上,趁火打劫。号贩子行当“吃香”到何种地步?29日的《法制晚报》消息称,有大四学生实习嫌地铁安检员收入低,从而改行当起号贩子。可是,打击号贩子这回事,动力在哪里、路径在哪里呢?眼下有两点是值得忧虑的:第一,医院方没有打击号贩子的动力。这并不是因为号贩子要挟恐吓起了作用,而是在非法利益链条上,打击号贩子,并不是医院方的法定责任。执法权的纠结也好,“内鬼”的掺和也罢,号贩子之所以能在医院上天入地,不过就是因为其并没有撼动医院方的利益。因此,它们自然连脸面上的“挂号广告”也懒得清理了。

  第二,打击号贩子,如果仅仅是点到为止、如果仅仅满足抓了几人,患者绝望控诉的桥段就一定还会有续集。号贩子是怎么长出来的、土壤里有哪些“秘密”?这些问题,是前置性的。这就跟春运火车票一样,漏洞如果不堵上,窗口售票也好,网上购票也罢,黄牛还是雷打不动的。特色大医院,号贩子如云,折射的是医疗供给的真实图景。说好的均衡呢?如果专家不是那么稀缺,如果优质医疗资源不是呈现马太效应分布,起码号贩子的成本也要递增一些吧。

  一阵风的严打,并不能吓住号贩子的“谋生之路”。至于入刑等立法依赖的说法,也是无视并规避了执法不严的现状。规矩与秩序上的事,是治标;权益与资源上的事,才是治本。真要打击号贩子,就不要只是拿落网的号贩子说事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