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号贩子经济学背后的伪科学

发稿时间:2016-01-30 08:44:36 来源: 人人网 中国青年网

  “号贩子是侮辱人的称呼,还是叫看病中介好。尽管名声不佳,但他们缓解而不是加剧了看病难,并且指出了看病难的解决方向”。近日,经济学家王福重发表文章《感谢号贩子》,评论近日大火的“女孩怒斥票贩子”一事,文中提出,解决票贩子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挂号费。(1月29日《南华早报》)

  黄牛票贩子一直都存在,但是如果没有女孩的怒斥和控诉,也许不会引起卫计委的回应和公众如此大规模的关注。但仅有关注和重视是不够的,抓几个号贩子只能治标上不能治本,面对汹涌的舆论,甚至有经济学教授抛出所谓号贩子经济学,称全社会都应该感谢号贩子。

  号贩子本身有这种言论不难理解,但是号称经济学教授的专家的这种论调就有些让人瞠目了,号贩子的出现,不是客观规律的结果,而是现行的医疗卫生体系的不完善与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导致的,是寄生于不健全的国民医疗下的野蛮生长的产物。说它野蛮是因为它利用体制的漏洞谋取利益,但是号贩子经济学却将它的生产模式剥离出来,从市场经济和供求关系上大做文章,乍一看有理有据,实则难以让人信服。

  从供求关系看,买方和买方不是单纯的等价交换,号贩子在其中起到了作用,但却是相反的,挂号费的高额利润从消费者手中抽离也并未流入医生口袋,没改变供求关系也不会对原本就紧缺的医疗资源产生良性刺激,更会加剧恶性循环。无论是病人还是医生,都是号贩子的间接受害者,他们不仅没帮到任何人,没有修正市场价格也没有让医生获利,还让医院跟着他们一起承受公众的口水。

  不敢苟同的是,医疗不是普通商品,而是国民卫生保障的一部分,既然有公立和私立之分,公立医院的专家号需求应由病情而不是价格决定。医疗资源都由市场来决定未免太过残酷,一个得小病的富人和一个得重病的穷人,优秀的医疗资源投入到后者,祈祷的救治效果必然是优于投入到前者,只是后者无法带来更好地受益。资源分配这个问题应该交由医疗制度来协调,而不是依靠什么号贩子的坐地起价来进行阉割。

  遵守秩序的人在这里变得一文不值,号贩子通过非常规手段“插队”来破坏规则,伤害的是守规则的人,他们没有提供更多的医疗资源,而是通过垄断的方式控制资源进而抬高市场价格。我不是经济学达人,不能从专业角度答疑解惑,但是号贩子的问题绝不是一个经济学常识就能解释的问题,号贩子经济学只看到其表面的所谓经济关系和存在价值,却忽视了最基本的概念,不是所有的非正常经济形态都是应该合理存在的。

  按照经济学教授的逻辑,票贩子被称为医疗中介的话,人贩子是否也可以称为人口中介呢?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感谢人贩子解决中国人口问题?只有愚民才会只骂号贩子,而不是产生号贩子的医疗体制,逻辑思考能力是国人最欠缺的。只看关联不看因果,把看到的现象当做真理才是最可笑的。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