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号贩子又比监管早起了几个钟?

发稿时间:2016-02-20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之前,新华社记者曾实地暗访北京部分医院存在的号贩子现象,有关部门也表示采取严厉措施进行治理。不料,春节后一上班,号贩子便又“开工”了。针对部分医院号贩子“死灰复燃”的现象,17日和18日,新华社记者再次兵分多路,到多家医院进行实地探访,并成功从号贩子手里挂到了号。(2月19日现代快报)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真是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号贩子起得早,则江湖云谲波诡,专家号继续天价待沽;监管者起得早,则挂号风轻云淡,作奸犯科者只能选择“蛰伏模式”。遗憾的是,节后刚开工,在年前舆论风暴眼中的同仁医院、北京儿童医院等地,患者依然能与号贩子高频率“邂逅”。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是分发着“竭诚为您服务”的名片——犹言在耳的“怒斥”呢?说好的“放大招”呢?

  大事小情,正理歪说,好像对于号贩子都没什么作用力了。有人说依据《刑法》第225条第4项对“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的规定,可将“号贩子”归为非法经营罪,从而使其拘留时间不限于10日以下。也有人说根本还得靠“分级诊疗”,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县城。果真如此,千里迢迢去北上广干嘛呢?这些道理,都有道理。但面对“服务周到却死贵”的号贩子,总不能让等着救命的患者等三五十年后、历史的车轮将之碾过去。

  据说,仅在北京这些重点医院周边,今年已有百余号贩子落网。公众想问的是:既然如此,别说斩草除根,为何连吓都吓不住“春风吹又生”的“后继版号贩子”?

  检索资料可知:其实早在1998年,当地警方就曾针对同仁医院的号贩子展开统一打击行动,抓获138名。2005年,卫生部、公安部等部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号贩子”“医托”专项执法行动,允许公安机关进驻医院,设立警务工作室,进行现场打击。2015年,北京警方又一次开展集中整治“号贩子”专项行动,出动50余次,仅在北京儿童医院,就抓获“号贩子”245人。这些数字,这些场面,光是想想,就蛮震惊——冰山一角尚且如此,在绵延数十年的利益链、产业链背后,隐蔽着怎样的盘根错节与繁复机巧?

  官方说“效果显著”,媒体暗访“并没有”。这中间的断裂,才是最值得深思与追问的。权力部门的“组合拳”,敌不过号贩子的“流水线”,这也不是动辄得咎的事,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既然节后上工,起码要起得比号贩子早些、再早些;别是号贩子都开工了,监管部门还停留在年前“效果显著”的阶段性幻觉里,甚至还按照朝九晚五的节奏“美梦未醒”。有一点是肯定的,号贩子也不是天女散花,扎根的地盘无非就那么几家,重点打击的时候若能持之以恒,何以年后记者暗访又是一逮一个准?

  远水不解近渴。面上的功夫固然要做,点上的监管,起码不能靠“隔三差五来一回”。号贩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打击号贩子,还是从小事做起、从眼下做起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