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国调研:创新驱动怎么做?深圳佛山“风景这边独好”

发稿时间:2016-05-23 14:45:00 来源: 人民网-强国论坛 中国青年网

调研组在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影。(陆加杰 摄)

  这是一次探寻创新内涵与真谛的调研之行。

  也是一次用创新的理念和形式,讲述创新创业故事、阐释创新驱动理念的尝试与探索。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决定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反复强调创新的极端重要性。

  5月12日至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内参部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组织策划的“经济活力看广东-创新驱动——人民网强国论坛基层调研行”先后走进佛山、深圳,探寻两地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所在。与人民网记者一同调研的两位专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辜胜阻和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都是强国论坛的老朋友,他们关注创新,研究创新。

  借力专家的经验与智慧,让调研更有深度与力度;同时,也把强国论坛线上沟通交流的优势延伸到线下,搭建专家与政府官员、与企业家、与创业者面对面交流的新平台。

  三天的时间,我们这记者加专家的组合先后探访了两地的七家企业、两个创新孵化基地,召开了两场座谈会,还举办了两场与创新创业者对话的沙龙活动。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我们对经济新常态下,“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这些判断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GDP同比增长7.3%,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GDP总量17272.24亿元,稳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和佛山两市GDP增速水平超过广东省平均水平,居全省前列。

  与经济增速成正比的,是对研发的投入。2015年,佛山市GDP同比增长8.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从2013年的2%提高到2015年的2.6%;深圳市GDP同比增长8.9%,全社会研发投入约占GDP的4.05%。这些数字,体现了佛山、深圳两地因地制宜、各出高招,积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和总抓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稳中有升的成功实践。

  创新源于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主动升级转型 “不创新,没未来!”

  5月14日,十一届深圳文博会现场。深圳光峰光电用激光电影放映设备播放了影片《速度与激情7》,展示出的画面在色彩亮度、画面细腻度、清晰度和3D效果上都优于传统技术效果,令观众惊艳。

  其实早在2014年,光峰光电就开发出了全球首款20000流明符合DCI标准的激光电影放映机,并被成功应用于《变形金刚4》的中国首映。“不创新,没未来!电影放映产业链被国外投影机厂商垄断了那么多年,我们要打破中国在电影放映核心技术领域没有自主产权的窘境。这一次,我们是市场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光峰光电董事长李屹说。

  拥有700余项专利在手,李屹的信心和底气十足。在深圳,专注于科技创新,具有敏锐专利保护意识,并将创新成果充分市场化的企业,还有很多。

  易特科集团利用传感器技术、移动健康数据系统和综合门诊,打造出安测智慧数字医院和安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服务3200万线上用户;福能达集团将航天技术应用于民,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经过五层过滤,生产出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健康水,目标瞄准处于缺水高风险状态的国内西北部省份和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

  在深圳,90%以上研发机构设在企业,90%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研发资金来源企业,90%以上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4个90%足以说明我们很好地解决了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问题。” 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说。

  对此,李君如十分认同。他提出:“发明、发现不是创新,实现产业化生产,到达市场,才是创新。谁能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企业。政府一定要支持、依靠、推动企业去创新。”

  很多传统制造业的创新也来自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发力量。一鼎科技是佛山一家建筑陶瓷设备生产企业。2015年,在陶瓷行业整体断崖式下滑的背景下,该公司销售收入逆势增长,利润较2014年增长30%。总经理冯竞浩说:“在艰难的行业环境中,更要创造市场、教育市场而非简单适应市场。不创新,企业就不可能活得好!”公司围绕节能、智能两大方向创新,顺利实现了从单机新产品到新型窑后整线的成功转型,以生产环节自动化为优势,抢到了市场份额。

  深圳裕同科技多年以来都是苹果、三星等品牌包装盒的主要供应商。传统业务之外,首席执行官王少平现在思考更多的是如何把包装与当下流行的电商相结合。“市场环境的变化催促着我们创新。根据网购商品的大小尺寸进行柔性生产,减少包装资源浪费;针对生鲜蔬果的运输,研发保鲜效果好、可回收的包装材料,是我们科研人员的最新课题。”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