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肉价“飙升”更需要补足信息短板

发稿时间:2016-04-05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视4日报道显示,今年春季,多地猪肉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在吉林长春,3月份猪瘦肉的平均零售价在每斤14.8元,创6年同期价格新高。五花肉已卖到每斤20元,而肋排更是卖到每斤35.8元。摊主们称,进入3月后,猪肉几乎一天一个价。

  其实,自今年春节后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飙升早就不是新闻,有官员甚至通过媒体回应称,今年的肉价上涨是对近两年养猪“亏本”的一种补偿。尽管这话说的不无道理,事实上最近两年来猪肉价格相对而言确实不算高,甚至低于某些时令蔬菜。据媒体公开披露说,猪肉价格一直走低,主要是因为前些年猪肉价格高,看到养猪利润可观,众多养猪户开始扩大饲养量,导致存栏生猪剧增,一时间“货多压塌市”,造成价格持续下滑,以至于最后生猪出栏越多越亏损的“倒挂”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早有预感,随着肉价走低,养猪规模缩小,肉价必然会大幅反弹。果不其然,现在的肉价几乎超过今年春节前一段时间的一半还多,确实给前些年养猪亏损户狠狠的“补偿”了一把。

  能够品尝到肉价上涨的“补偿”,对于众多“挺过来”的养猪户而言自然是件好事,但对于不少前些年因肉价“倒挂”亏损关门的养猪户来说,今天的肉价注定让他们“遗憾终生”。而据媒体相关报道,在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前些年,因养猪亏损出现关门“转型”甚至“倾家荡产”的养猪户不在少数。总体饲养存栏数量减少,导致市场“物以稀为贵”,这恐怕也是如今猪肉价格飙升的一大因素。即便是一种“补偿”,这样的补偿对于没有“挺过来”的不少养猪企业和养猪户,显然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今天猪肉价格的上涨,同以往过山车式的“姜你军”“蒜你狠”等一样,都是信息缺失或没有充分利用市场信息造成的极不正常现象,受到传统饲养和种植习惯的影响,饲养户和菜农一样很容易跟风,发现市场生猪价格上涨或某种蔬菜走俏,便会一窝蜂跟进,结果导致市场供应过剩价格暴跌。此时看见无利可图,便又纷纷压缩规模而转向其他。如此一来,形成一轮一轮的价格波动,也让不少养殖户或菜农在这种过山车式的价格中被折腾的“死去活来”,更不排除有孤注一掷的养殖户和菜农因为跟风赶上价格暴跌,从此陷入泥沼不能自拔。正如曾经预言今天的肉价上涨一样,可想而知,今天的肉价“飙升”,必然会吸引很多养猪企业和养猪户扩大养殖增加存栏,肉价飙升之后的迅速下滑,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

  在互联网信息迅猛发展时代,要充分利用市场供求信息合理部署安排养殖种植规模并不难,但局限于传统观念意识和对互联网信息运用水平的制约,不少养殖户和菜农并不善于利用,往往还是信奉“人家咋做咱咋做”,这就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和职责担当,运用大数据信息对辖区内的种养殖户进行正确的引导,补足信息指导和使用上的“短板”,越是在肉价上涨势头正猛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的市场认识,既要适度扩大饲养规模来稳定市场肉价,更要防止盲目跟风带来又一轮“肉比菜贱”。实际上消费者对于眼下的肉价上涨既有心理预期,也没有表现出过激的反应。尽管曾经享受了肉价低的实惠,却也意识到会有今天的高价“补偿”,但对于这种过山车式的价格“轮回”,最终受害的注定还是买卖双方,补足市场信息利用的短板,让民生消费价格持续稳定,既体现出政府相关部门服务民生的意识和智慧,也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必须,尤其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而言,势必也是“双赢”。(朱永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