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违建别墅的背后是“守土有责”的沦陷

发稿时间:2015-12-26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城建用地日渐稀缺、人地矛盾突出正成为众多城市发展的症结之一。根据规定,我国各地国土及规划部门早在2003年已明确停止别墅类用地供应。然而,记者在部分用地趋紧城市周边调查发现,低密度、大占地、高标准的在售别墅项目越来越多,仅京沪等地周边以“别墅”名义在售的楼盘就有上百个。(12月24日 新华网)

  “禁墅令”实施十余年来,但别墅违建的现象却依然野蛮生长,俨然和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一起,成了一对尾大不掉的“孪生兄弟”。颇为蹊跷的是,国土资源部早已是三令五申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别墅类用地,但某些开发商却在城市繁华地段竖起的那块广告牌上,总是刻意地把那个“墅”字写大,以此来承托出楼盘的器宇不凡。原本是“打枪的不要”,现在却满世界找存在感,乱象的背后,怕是有一段权力和金钱的“欲说还休”。

  能在城市地带造成别墅的开发商,一般之前都在当地有过投资开发楼盘的经历。一回生,二回熟,开发商和当地相关部门有了业务往来之后,彼此共同进入了熟人社会的节奏。有的开发商甚至成了当地官员的座上宾、好朋友。关系一旦铁起来,建别墅的规划用地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销售许可证等原本不可能完成的诸多环节,就成了可以斟酌再三的事情。而且,现在开发商建别墅也懂得障眼法,往往会和容积率高的高层小区和商业住宅进行混搭式销售。这种高密度配建平摊容积率的方法,往往屡试不爽,也让开发商更加笃定了打“擦边球”的决心。

  更有甚者,用未批先建、半建半批的把戏来玩猫鼠游戏。别墅建好了,整改罚款的通知书也同时到达。虽然是要交纳项目建设工程造价5%的罚款,但相比于整套别墅动辄千万上下的身价,前者显得有些不值得一提。有些别墅甚至能因此得到“身份证”。这种以时间换空间的伎俩总能奏效,当地政府在履行审批和监管职责上难辞其咎。

  开发商玩政策上的文字游戏,当地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别墅开发建设成了断点续传式的可持续工程。多年来,出让土地容积率的下限要求从0.35、0.7再到1,即便底线不断被突破,但依然“守土艰难”。地方财政收入多年依靠土地财政,GDP挂帅的政绩观念,城市发展的格局固化,这些让当地官员难免英雄气短。现在来看,曝光、问责、罚款都仿佛无济于事。这时,不妨让别墅业主征收高额的土地增值税、契税乃至房产税,用剪刀差的方式来补齐土地使用不公平的境遇。亡羊补牢的方法始终是下策,杜绝违建别墅,说到底,只能是靠当地政府的守土有责。(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