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镇政府不能只会念菜市场的“生意经”

发稿时间:2015-12-05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西崇左市扶绥县东门镇的新农贸市场准备启用,新摊位一年的租金是原来的4倍,从之前的1950元变成8000元左右。近日,旧市场租约到期的肉摊类纷纷选择停业,而这是拥有4万多居民的东门镇唯一的农贸市场。市场何时恢复正常,目前不得而知。(据12月4日《南国早报》)

  到菜市场买菜,几乎是每个居民家庭每天的必修课。为了保障食品卫生质量安全,做到文明有序管理,更好地服务于民,基层政府投资兴建菜市场,也是惠及百姓利益的务实之举。但既然是由公共财政投入兴建的菜市场,就应当确保菜市场的公共属性,在收取摊位出租费用,以保证菜市场正常管理维护等运行开支外,应以追求社会效益为第一要素。如果把由公共财政投入的菜市场作为基层政府的一项经营性产业,大念“生意经”,实际上就已经沦落为权力垄断的下“害民作坊”,非但不能惠及于民,反而是对群众利益的一种“盘剥”。

  我们都知道,菜市场每一项成本的增加,最后都会转化为蔬菜的价格由居民家庭来埋单。政府将原有菜市场进行维修改造,使得菜市场的经营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更规范地进行管理,考虑管理维护成本的增加,适当提高摊位的出租费用本无可非议。但在原有价格基础之上一下子翻了几番,从原来每个摊位每年不到2000元的租金,一下猛窜到每年近8000元,整整翻了4倍,无论怎么看都不能算是合理。笔者粗略算了一下,每年一个猪肉摊位租金上涨6000元,平均每天摊位成本就增加将近17元。而猪肉的零售价格差距很小,摊位多、利润薄、每天的零售销量也十分有限,每个猪肉摊位每天都要消化增加的近20元成本,绝对不是件容易事儿。在价格无法提升的情况下,只能“逼迫”摊主耍手脚来欺骗消费者。猪肉摊位如此,活禽、水产品、新鲜蔬菜等摊位更不例外。这么多经营户选择弃摊停业来表示不满,自然也不难理解。

  从报道中来看,东门镇新农贸市场是东门镇4万多居民唯一的农贸市场,东门镇投入资金兴建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菜市场,显然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尤其是将摊位租金“跨越式”上涨,确有把这样一个关系到4万多居民家庭的“菜篮子工程”作为基层政府牟利的垄断企业来经营的嫌疑。在将公共权力和生意经一块“念”的同时,却把便民利民服务于民的宗旨丢到“爪哇国”去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对租金“翻跟头”上涨无法作出合理解释时,镇政府市场管理相关负责人一边声称摊位的定价是按照物价局文件规定来执行,一边却又拿不出物价部门任何审批文件。而镇政府随即又发布通告称,县物价局将于12月3日到东门镇对猪肉摊位标价的合法性进行评定,待县物价局核定摊位标价后,由市场管理所按照县物价局核定的标价执行。并表示对已经中标交费的摊主进行“多还少补”。这就让人质疑,该菜市场的新租金收取标准,很可能就是镇政府逐利思维下的“擅自行动”。

  其实,物价部门最终对新菜市场摊位租金如何评定并不重要,关键在于基层政府要有厚重的民生观念,剔除执政理念中的“生意经”,让公共财政兴建的民生工程充分发挥出便民利民作用,让菜市场回归真正的公共属性。摊位租金怎么核算都不应会超出摊主们的心理预期,更不会突破物价部门的评定标准。倘若逐利心理不除,有物价部门的评定标准,也难保基层政府不会变着花样去寻找收费空间。(朱永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