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推进两个精神交相辉映再结硕果的中国范式

发稿时间:2016-11-07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灵桂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成立于2001年6月的上合组织,在其发展过程中已历经数次自我完善和转型。从成立之初的致力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谈判进程的简单机制,深化和转型到今天兼地区反恐、信息安全保障、稳固和加强区域经贸合作的成熟的国家间组织,中国政府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和引导作用。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地区热点问题此消彼长、传统安全和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的现实背景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既面临如何提振经济增长的共同压力,也在维护地区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因此,如何做到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实现共赢和多赢,以实现各成员国的共同发展和地区长治久安,已经成为上合组织面临的共同时代课题。李克强总理融合“上海精神”和“丝路精神”的六点倡议,为上合组织进一步挖掘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提供了“中国范式”,为上合组织在过去15年成功基础上再次顺利转型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打造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思路”。

  不忘初心、不离要旨。加强反恐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自成立以来,上合组织联合开展了10次“和平使命”多边军事反恐演习和2次“天山反恐”多边执法安全机关反恐演习,对活动在该地区的“三股势力”产生了巨大震慑作用。当前,受“阿拉伯之春”影响,在国际恐怖主义势力趁机做大的背景下,中亚及其周边地区“三股势力”再呈活跃态势,并出现了恐怖势力和组织的人员、资金、信息等国际化、网络化的新特征,对地区稳定和成员国国家安全构成了新一波威胁和严峻挑战。新形势下上合组织的转型,应不忘初心,绝不能忘记和忽视打击“三股势力”的初衷,联合反恐依然是当前上合组织不可动摇的核心任务。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三股势力’仍是本地区最大安全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应遵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进一步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加紧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推进地区反恐怖机构机制建设”,“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实现自身发展繁荣的首要条件,也是促进彼此务实合作的根本保障”。因此,李克强总理在讲话第一条中就开宗明义强调要“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再次明确和强调了上海合作组织最本质的功效和要旨之所在,希望各成员国切实加强安全领域的协调合作,以打击恐怖主义的渗透与蔓延。

  扶正祛邪、相偕前行。面对恐怖主义的盛行,既要予以严厉打击,更要破除其蔓延之基础。惟有如此,才能做到标本兼治,实现地区稳定和长治久安。贫穷、封闭、保守、落后等社会经济环境,是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滋生蔓延的温床。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反恐,之所以越反越恐,越反越乱,根源就在于其出于私心而治标不治本。上合组织要蹚出反恐的新路子,必须要结合地区和地区国家的实际情况,通过携手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加强交流、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合作共识等方式,赢得民心、争取民心、转化民心,从战略层面夯实反恐的地区民意基础。在这种现实需求下,“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和推进,为上合组织的战略反恐斗争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李克强总理讲话中提出的“打造融合发展格局”的理念,正是上合组织战略转型的现实需求,“我们应加强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对接,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通过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培育区域大市场、构建跨境大通道、完善地区路网建设、深化跨境运输合作等具体措施,以促进经济大融合和经济发展,既顺应了成员国的反恐需要,也顺应了成员国普遍追求幸福生活的迫切愿望,完全符合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所指出的,“本次会议将批准《2017-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涵盖贸易、投资、海关、农业等7大领域的38项措施,将对上合组织今后5年的务实合作发挥引领作用”。

  优势互补、打造支柱。上合组织成员国国情迥异,各有所长。要在高水平上实现共赢、多赢,关键是通过优势互补,不断打造合作支柱,不断拓宽合作的新领域。当前,在国际层面上,反全球化、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思潮盛行;在地区和国家层面上,俄罗斯、中亚各国的经济发展遭遇瓶颈,中国经济也在经历高速增长阶段后进入了“新常态”。如何看待全球化发展趋势?如何化解发展瓶颈?已经成为当今包括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令人高兴的是,在西方发达国家消极思潮盛行的情况下,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的意愿在进一步强化,中国正在以开放合作融入国际社会来坚定支持新一轮全球化的发展。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通过反恐和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累积了高度的政治互信,为今后转型为成熟全面的地区合作组织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上合组织15年的运行、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使构建自贸区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因此,面对时代所需,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提出了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提升产能合作水平等两大实现优势互补、打造地区合作新支柱的倡议。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不但将大幅度提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规模,这既是双赢之举,更是多赢之策。中方倡议的国际产能合作,既契合了地区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的需求,又是加深彼此经济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途径。因此,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宣布,“中方对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倡议持开放态度,愿与各方开展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关切和地区特点,积极探索更加全面、紧密、高效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发挥互补优势,把产能合作打造成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柱,形成本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造福相关国家人民”。

  创新合作、再造引擎。任何机构和组织的发展,如果仅仅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传统合作上,其前途将注定不甚光明。对上合组织而言,这个道理也是相通的。从发展的角度看,创新是打开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门的钥匙,也是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强劲动力。目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式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上合组织成员国已经或正在都制定了本国的创新政策和计划。这些新趋势,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创新政策塑造了大量共同点,打开了在创新领域合作的广阔空间。因此,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关于以创新再塑发展新动力的倡议,得到了个成员国的高度认同。李克强总理在讲到“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和经验交流,积极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伙伴计划》,深入开展卫星导航和卫星移动通信领域合作。建议尽快建立上合组织电子商务联盟,推动提高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水平、增强物流保障能力。建议依托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推广生态恢复、清洁能源开发等成功经验。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明年在阿斯塔纳主办“未来能源”专项世博会,愿借此推动各方在环保技术创新、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后,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原因也正在此。

  打通血脉、做大蛋糕。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同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共同批准了《2017-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和《关于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下一步工作》等涵盖贸易、投资、金融、海关、农业等领域的多个文件。这些文件标志着上合组织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阶段。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打通了金融血脉,既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发展规划注入新动力,又代表着上合组织将拥有自己的专项资金和金融体系,可以更好地协调金融资源,为上合组织范围内的项目开发提供科考的资金支持。而这正是上合组织成员国迫切希望的和亟需的支持。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就完善区域融资机制,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态度,强调“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搭建有效的融资保障机制,是推动经贸合作的关键”,表示“我们应充分利用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既有投融资平台,为促进成员国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责成主管部门继续商谈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事,争取就具体合作模式达成一致”,中方“愿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为契机,与各方进一步加强本币互换和结算合作”。在可预见的未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打通金融血脉,既可“集中力量办大事”,又可解决目前国际发展资金分配不均的难题,探索出一条全新的、以共赢为目的的地区金融合作制度和体系。

  培养使者、固本强基。回顾和总结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的成绩,不难发现人文交流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秉持“人文交流润物无声,民心相通百年大计”的理念,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旅游、青年、媒体等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出了一大批致力于发展成员国之间友好关系的使者。这既是上合组织愈行愈健的原因,也是上合组织未来美好前景的基石。因此,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专门强调要“夯实人文交流基础”,并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中方愿与各方签署关于上合组织大学设立和运行的协定,支持其为各国培养更多精通地区事务的专业人才。中方已增加上合组织专项奖学金名额和本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并愿继续为成员国中小学生举办夏令营。北京市正在积极筹建上合组织活动中心,将成为本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中方将在新疆建设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与周边国家分享便捷优质的医疗资源。中方将发挥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作用,继续开展系列民间交往活动,并在华举办青年交流营、欧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等活动,为上合组织培养更多友好使者”。

  有媒体评论说,李克强总理出席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所发表的讲话,是促进中国多边外交与双边外交相得益彰之举、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落实引擎的深化之举、是彰显中国“亲诚惠容”外交理念的和平之举。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六点倡议,融合了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丝路精神”,开启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经济合作、实现经济融合、累积政治互信的转型新篇章,标志着上合组织将转型为全球治理新范式和新平台的新开端,为上合组织进一步提升区域治理能力插上了翅膀,为各成员国落实互利共赢、做大蛋糕的共同发展理念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面对新时期的挑战与机遇,上合组织在两个精神的照耀下,一定会再结硕果,再创辉煌。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指出的,“15年来的实践证明,成立上合组织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决策”,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不忘初心,携手前行,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取得扎实成果,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