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只有振“心”东北才能振兴东北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06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东北经济终于缓过劲来。根据国家最新统计数据,吉林省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辽宁省工业用电量连续2年负增长后,在今年8月、9月开始企稳回升。黑龙江经济也在稳步攀升。  

  东北经济整体向好,说明之前“唱衰”东北的声音是无稽之谈。曾经的“共和国长子”,绝不是唱衰者眼中的“弃子”。经过艰苦卓越的努力攀爬,东北三省在中国经济整体向前洪流中正在归队。但东北三省还未到缓口气的时候,要把增长势头转化为发展动能,要把转正趋势转化为前进习惯,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还要继续反思,我们最大的增长潜力、最可挖掘的新动能到底在哪里?

  以中国的国情看来,我们从来不是资源禀赋有多好的国家,今天我们能在世界经济整体疲软时保持中高速增长,很大原因在于中国人的精神力。再看中国的各省各地,也绝不是资源位置禀赋更好的地方,但发展能力却更强。对一度迷失的东北地区而言,再来枚举“有多少纸面上的资源禀赋”已经意义不大,而今最重要的则是,我们要明白, 只有振“心”东北,才能振兴东北。

  在以色列农耕区,每隔百多二百米就能看到地下埋藏着(为了减少蒸发)一米多直径的黑色塑料储水罐,从罐中引出的蓝白色输水干管,和大田上无数滴灌和喷灌系统相连,就是这些密如蛛网的浇灌管线,让毫无生机的浩瀚沙海长出了品种繁多、高产稳产和无污染的蔬果,不仅满足了本国人的需要,还成为大宗的出口之物。而这些地方曾经是荒漠,让荒漠变成蔬果天堂的,正是以色列人的不服输会琢磨的钉子精神。

  30年前的浙江义乌是一个很少有外人知道的小地方,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人多地少,资源贫乏,是一个穷乡镇。但义乌人自古就有经商习惯,农闲时人们便摇起拨浪鼓,挑着装满糖的箩筐,行走在浙江周边的城乡,用自制的糖换取鸡毛、牙膏壳等废品。回家后,再把换来的鸡毛做成鸡毛掸子或将鸡毛当作农田的肥料改善土壤,将牙膏壳卖给供销社当废品回收。正是这种“鸡毛换糖”的精神,让义乌人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创造了亚洲闻名的县域经济新模式。

  一个个案例证明,现代经济对资源条件的依赖越来越小,精神智慧的变量能催生出一个个经济奇迹。从2003年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计划,国家投入万亿级的巨额资金输血东三省,东北经济虽然间歇性回暖,但依然积重难返,深陷沉疴。事实已经证明,东北最需要的不是资金和资源的援助,而是自己想发展会发展的内驱力。李克强总理就说过,中国经济能保持长期中高速发展,因为我们有韧性、有潜力、有回旋余地,这对东北同样适用。东北人过去是闯关东过来的,天寒地冻,深入未知险境,有闯劲有韧性。今天东北要重拾“闯关东”精神!

  孟子曾经说过,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意为心这个器官职在思考,思考才能获得,不思考便不能获得。东北人的命运,掌握在东北人自己手中,唯有自己想发展想谋出路,东北才有希望。张载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历史上盛行命定论,认为人只能听凭命运的摆布。张载却认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实干,人就能够在精神价值方面掌握自己的命运,正所谓“人定胜天”。

  东北曾经在共和国历史上举足轻重,68年前,在解放战争的关键时刻,辽沈战役扭转乾坤,中国命运随之逆转。毛泽东说,这样,就使我们原来预计的战争进程,大为缩短。68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一轮东北振兴,就是一场新“辽沈战役”。习近平指出:“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没有东北的振兴,焉能轻言中国的全面崛起?东北走出过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今人定能胜过先人。东北人要痛定思痛,重新找回当年铁肩扛鼎、勇闯血路的拼搏精神,打破思想牢笼,改革行政制度,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与全国人民共同豪迈走进新的时代。

  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人心是所有事情的支撑点、核心的核心。论精神,论斗志,东北人历史上从不缺乏。今日对东北人而言,论发展我们什么都不缺,最缺的还是唤回曾经的血性和干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筚路蓝缕,破困前行,把东北和中国的未来扛在肩上,勇猛杀出一条血路。

  东北,前进,前进!(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