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40年不变的供暖老黄历该改改了

发稿时间:2016-11-05 13: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底以来,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公众希望提前供暖的呼吁升温。就在日前北京第二轮气象会商结束,“暂不具备提前供暖条件,提前供暖可能性小”让广大民众大失所望的当口,一个消息却在今天“温暖”了北京。今天,全市供热大网开始正式点火试运行,11月13日全市提前供暖,比11月15日的供暖时间提前了两天。

  虽然只是2天,仍未完全满足民众的心理预期,但在供暖规矩的束缚下,已然进步,实属不易。

  “法定供暖期为11月15日至3月15日” 的规定40年纹丝不动。每年10月中旬天气已经很冷,但不会提前供暖,因为没到规定的供暖期;次年的供暖期一到3月15日就准时结束,因为供暖期已到。“天冷不多烧,天暖就不烧,不冷不热看着烧”,单就供暖单位的纪律和责任而言,可谓做到了极致的严明和敬业。 

  有人说,想想南方每年几亿人整个冬天都没暖气,你们不就迟几天,现在人就是矫情。说这种话的人,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当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冻成狗,你却在南方的艳阳里四季如春。既然有人主张提前供暖,就说明他们所在地区确实需要供暖了。冻不着的人可以去一旁吃瓜去,但别吐瓜子玩。

  中国面积广阔,中国领土南北纵跨49纬度,最北端位于黑龙江省漠河以北黑龙江主航道的中心线上(北纬53度);最南端位于南海的曾母暗沙(北纬4度)。每一天里都有春夏秋冬。复杂的气候,构成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卷。

  40年间,气候有变化,社会经济状态有变化,供暖技术有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要求有变化,人民住房与供暖形式也有变化。但唯有所谓的“法定”或“标准”的供暖时间和标准没有变化。大家都知道,天气预报都未必能报准第二天的天气,40年前又怎么知道今年什么时候开始变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执政为民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僵化的一成不变的制度背后,是为人民服务意识的淡薄。如果我们真的做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 随着气候条件和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化,“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5摄氏度”的硬性规定是否也应变一变?规定固然需要科学论证,但绝不能脱离实践体验独立存在。

  既然已经上升到需要有关部门集体会商的层面和高度,说明问题确实存在。既然已经注意到“汹涌”的民意,并将民意列入官方议程,就要落到实处。或许启动供暖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其中牵扯的经济、技术等各种利益和关系甚大,须综合统筹,非我等普通民众所能知,但只要不是动其根本,因地制宜修订旧有规章制度,早一些为处于“困境”翘首期盼的民众送温暖,并不困难。听民意而不按民意落实,在掀起舆论波澜的同时,也难免会让自己陷入诟病的境地。北京此次提前2天的供暖,希望真的是听民意主动作为,而非民意推动之举。

  为民是根本,制度更要与时俱进。一成不变的供暖期,该变变了!(王德华)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