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校组织幼儿过鬼节当止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05 10: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今天,你的这个行为将影响中国!万圣节组织幼儿过鬼节的学校必须知道!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塑造和助推其形成一生基本的价值观念和精神信仰,学校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儿童教育期的失误,传统文化在脑海中的式微淡漠,这种现象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祖国下一代的思想、行为和价值观。从小淋漓尽致的西方文化灌输,又何谈未来在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下保持我们的民族自尊感?! 

  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个体社会行为的自由选择,商家经济利益的追逐,无可厚非。但是,在教育的神圣殿堂,大张旗鼓兴师动众组织学生过鬼节,并发展成为布置给家长的作业,匪夷所思。混淆“公法”与社会界限,舍本逐末、不明就里,盲目附和、追捧,显然丢掉了教育者理应坚守的责任和底线,怎能不引起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大众的忧虑和不满? 

  文化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起着传承、发展的关键作用。历史上许多曾经创造了辉煌文明成就的国家和民族,最终昙花一现,变成浮云。究其原因,往往与他们抛弃了自己的文化传统、迷失了来路和方向有重大关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丢掉了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热爱和自信,就丢掉了国家和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就割断了精神命脉。

  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正确制度和正确理论,都来自于中国本民族的文化滋养,而不是外来文化的熏陶。如果失掉了本民族的先进文化,而追寻外来文化,就会把中国的发展引入歧途。即使是马克思主义,也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只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中国的发展才步向成功。

  在国内热捧西方文化之时,反观国外,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多所大学接连停止与中国孔子学院合作,其本质原因就是认为孔子学院“传播中国文化,输出共产党意识形态”,文化种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姿态尽显。处于强势的西方国家尚在不遗余力地维护其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作为传授中华文化的中国本土学校,却组织幼儿过鬼节,自己先入彀里,失了警惕,丢了信仰,自觉不自觉地成为西方文化侵蚀的“帮凶”,不仅是教育的悲哀,更会成为民族的灾难。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儿童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是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长城的一砖一瓦。坚守教书育人的底线,担当言传身教的使命,学校当先守住教育信仰,方能给予学生信仰的光芒和思想的灵光。

  不忘来时路,方知未来途。什么是强大的中国?就是坚强到被抹黑不了,坚强到无比自信。而这一切,皆须“少年强”。传统文化从小深铸,未来才能拥有足够的定力守住民族发展的根魂。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才能砥足民族发展进步的精神底气,抵御西方无孔不入的文化渗透与和平演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组织幼儿过鬼节当止!(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