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幼儿过鬼节是在转基因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03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10月31日,农历十月初一,万圣节最嗨,寒衣节最伤。同为传统节日,却冰火两重天。 

  洋节日又一次“成功”占据国人视野,成为当天“主流”。中小学校、幼儿园也趋之若鹜大张旗鼓地欢度,本土节日鲜有人问。 

  幼儿过鬼节,美其名曰文化体验交流,实则是在转基因。 

  作为一种文化建构,传统节日并不单纯是为了满足人们娱乐需要,更是为了进行深度文化整合。在表达人们共同情感的同时,进行的是一套完整的文化认同仪式。 

  正如人类拥有遗传基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基因。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纽带,中华文化记录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语言、艺术、思想、文化、历史,彰显着国家的精神。正是借助传统节日特有习俗仪式的从小熏陶,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文化血脉,中华民族精神基因才能代代相传。 

  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人生的第一份教育,一切的细节,都会对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重要影响。从小就嵌在脑子里,将会成为终生的民族文化基因。 

  大张旗鼓过鬼节,让幼儿过早淹没在西方文化氛围里,在基础教育中被人为地侵蚀甚至是隔断了传统文化滋养。本土文化无所依附,失去滋养,外来文化逐渐浸蚀并与之对垒,就必然会产生文化惶惑甚至自卑。如此,怎能激发年轻一代对对本土文化的狂喜和热爱?文化自信又从何谈起?没有了文化自信,又何谈文化安全? 

  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华《十条禁令》中提出,“—定要尽—切可能,做好宣传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布。只要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了一半。”“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坏他们的传统价值。”文化侵略和意识形态颠覆之心昭然若揭。幼儿过鬼节,坠入彀里而不自觉,必须警惕!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育部专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教育内容明文规定,细化到类,可谓用心良苦。但有规定更须有严格落实。幼儿过鬼节,明知其道而反行之,必须警醒! 

  民族精神要从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中深铸,就必须从小学习,使其成为深刻的文化记忆,并助推形成一个人基本的文化人格、人生态度、价值观念乃至精神信仰。根深才能叶茂,深种基因,才能代代传承,从小浸润,未来才能够携载厚重的民族传统文化,奋斗前行。 

  正如民族复兴的进程里,必须把文化之根留住。幼儿的课堂里,必须把传统文化留住。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