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儿童过鬼节该谁担责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01 08: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万圣节是什么鬼?

  10月31日,国内很多学校甚至是幼儿园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主题活动,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作业,为这个节日做足了功课。一个原本属于西方的宗教节日,在“文化交融和包容”的大框架下,摇身变为中国儿童教育的课程之一。

  洋节日走进中国,并不是新鲜的事。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交融互动频繁,各国各具特色的“节日文化”逐渐被他国所接受并喜爱,网络的发展更助推了这种交流的进程。

  过洋节成为一种“时尚”,并且逐渐成为人们在沉重的工作之余的一种重要消遣方式,本无可厚非。通过节日感受不同文化,本身也不是坏事。然而当这种“时尚”被当作教育的主题内容,灌输给对文化尚未有清晰认知的儿童,尤其是在浅层次的形式理解加上媒体炒作、商业泛滥,则会演变为低龄化的“恶俗”的狂欢。

  节日是文化的载体,代表和蕴含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渗透着人们的基本价值观念和情感基础,对一个民族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借助传统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是每一个节日的意义所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传统文化教育最主要的载体,学校担负着普及传统文化教育的重任,对于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具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言传身教,学校及其老师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对待节日所持的态度,对未成年人有着深刻的影响。而从幼儿园起,老师就带着孩子们庆祝万圣节,不论初衷如何,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认知体验恰似一张白纸的儿童,处于对自己生活区域、自有节日懵懂无知的启蒙阶段,对外来节日营造出的西方感,完全是不加分辨、毫无免疫的接受。缺少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许多专属于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则日渐淡漠、流失,成为一种标注放假的红色符号,在文化层面几乎断裂。

  万圣节有多惨,只有南瓜才知道。传统文化缺失有多严重,每个人都应知道。

  对传统文化,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进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幼儿园直至大学的教学、育人全过程中去,特别要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如何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如何将传统文化以及蕴含其中的爱国主义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未来一代,是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为普及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合理地吸收外来文化,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要,以此传递美好向上的正能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照进每个青少年的心田,是为正道。对此,学校责任重大。

  但问题是,明知其道却反向行之,大张旗鼓组织儿童过鬼节,戕害儿童成长,试问,该谁担责?儿童过鬼节,映照出当代学校教育的明显缺失,在教而未教,敢问,由谁负责?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