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恶俗直播戴上法律“紧箍咒”

发稿时间:2016-11-05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1月4日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规定》旨在促进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成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网的地方就有直播。惹火的表演,哗众的言语,风靡神州大地的网络主播也越来越让人们“亮瞎眼”。网络直播这么红,甚至于今年还被称为“网络直播元年”。文化部统计数据更是显示,我国网络直播平台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人。只是“林子大了什么都有”,直播红了啥样都有。部分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直播性行为、裸露、飙车的视频,就将网络搞的是乌烟瘴气。

  网络无限,直播有界。遨游在互联网海洋里,必须有底线有原则,不能肆意妄为胡作非为。作为网络直播平台一方,更不能信马由缰僭越网络底线。《规定》在基本管理、价值观和技术等多个层面对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提出要求,明确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应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就是在从源头上堵塞住恶俗直播的漏洞,确保网络直播大船不至于随波逐流偏离航向。

  自律固然重要,他律也不能缺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于网络直播平台而言,“利”字是其绕不过的关卡。在恶俗产生暴利怪相面前,指望其加强自律或许是痴人说梦。《规定》明确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等地方网信办,与国家网信办,都享有监督管理互联网直播信息服务内容的权力,也都可以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此举将大大有助于加强他律促使自律。

  抹去失信污点,诚信才能发光。此次发布的《规定》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将互联网信用纳入到网络直播治理中来,将网络主播的信用等级与平台对其的管理和服务直接挂钩,明确要求建立失信主播“黑名单”制度,鼓励建立网络直播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服务标准。借助于“黑名单”制度,让网络诚信落地生根,有助于避免“劣币驱逐良币”后果,不会让合法经营者和诚信经营者“吃亏”。

  人人都是自媒体,时时都要把好关。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其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也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当前科技发展步伐较快,网络直播给人们带来了许多便利。让民众享受到更多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就必须把低俗网红直播乱象摒弃于互联网之外。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同时,行业管理人员必须强化自律意识,聚合净化网络的“洪荒之力”,在法治轨道上构建起新时代的网络精神家园。(杨飞)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