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百年大党的新答卷

发稿时间:2016-11-05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党95周年讲话言犹在耳;“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余音绕梁。在全党和全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刻,在新长征路上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建党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全面从严治党的会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公报一经发布,全党为之精神振奋,全民为之信心满满。这次会议为什么这样让世人瞩目?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向百年大党迈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征程上的关键之举。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会成为空话;没有全面从严治党,共产党人就不能永葆基业长青。 

  这次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会提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并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 

  早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就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强调,“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春华秋实,岁月匆匆;四年时光,转瞬即逝。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信守诺言,以大无畏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四风”,重拳反腐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了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的全覆盖。为了实现“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央先后修订和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一系列有步骤的新举措立竿见影、药到病除,使党风政风呈现出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就知道,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共产党人就是靠优良的作风赢得了民心,靠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打赢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前的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这样告诫全党,“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的警醒,共产党人取得政权之后才没有做李自成。然而,当我们靠“两个务必”克服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的大好时期却放松了党内政治生活,最终导致文化大革命的发生。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之后,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一部比较全面系统的党规党法,这个《准则》一直沿用到了现在。今天,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世情、党情、国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必须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彻底清除党的肌体上的腐败毒瘤,这就需要一整套科学健全的党内法规来管党治党,也只有如此才能打破“整风一阵风,风过又重来”的怪圈,破除“边反边腐,边腐边反,前腐后继”的魔咒。本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建设的重中之重,这两部法规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治和根治之举。 

  全会指出,“全党必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这既是群众路线的一以贯之,也是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切实体现。 

  再过五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到那时也是我们的十三五目标的实现之日,同时也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之时。如果说七届二中全会是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誓师会,那么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就是共产党人在新长征路上向人民交出的一份新答卷。要写好这个新答卷,全党同志务必努力,务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和任务。 (中央党校理论网采编中心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程冠军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