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从严治党激发青春中国主旋律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07 09: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之六: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则、条例,向来是约束、束缚人的行为的,但深秋召开的全会,却让广大青年更加感受到春的自由和奔放。

  从严治党,让青年党员有干劲。道理很浅显。从严治党是“立明规则,破潜规则”,是在“党内形成弘扬正气的大气候”。大气候不形成,小气候自然就会成气候。而青年对小气候向来深恶痛绝。从严治党,会让潜规则在党内以及社会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这是青年党员的强劲春风,这是引领民族复兴的崭新出发!

  这让人回忆起当年“科学的春天”。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对知识分子的科学评价,成为解放知识分子的宣言。大会上宣读的郭沫若的《科学的春天》,象征了一个新时代的开始。由此,科技界涌动起无穷的创造活力,科技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此后,“星火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攀登计划”、重大项目攻关计划、重点成果推广计划等如雨后春笋,青年用热情构建了新时期中国科技工作的火热格局,取得了巨大的科技成就。当年,郭沫若在会上提到“嫦娥奔月,龙宫探宝,”嫦娥三号、月球车玉兔,国产大飞机、歼20,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蛟龙号,长征五号……这些都变成了现实。人的天职在勇于探索真理。30多年来“科学的春天”证明,勇于探索、勇于创造、勇于革命永远是中国青年的主旋律。青年创业的热情一旦被激发,青年创造的闸门一旦被打开,能创造一切人间奇迹!从严治党正是为青年之创扫除一切阻碍。

  这也让人联想起上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喊出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最初,这只为庆祝中国男排的一场胜利由北大学生喊出的一句口号,但恰恰契合了时代的脉搏和青年的躁动,在文革压抑祸乱十年之后,表达了中华民族一个时代的需要,也激励了一个时代的青年奋发,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最强音。今年里约奥运赛后,这句口号又出现在首都国际机场迎接女排回国的现场,无数国人为之热泪盈眶。有人说,这是当代青年对上世纪80年代青年的致敬、回应,也是对他们理想的续写。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前进,恰是对广大青年“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加油鼓风助燃!

  与改革开放那个“春天”相比,这个“春天”面临的问题更多,面对的考验更大。“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挑战。“送去一只鸡、换来一头牛”的权钱交易,是青年成才成长建功立业面对的最大阻碍,最让青年深恶痛绝。六中全会再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两个关键之关键,纪律不是阻碍行为,而是约束党员的行为到一个正确的方向。准则、条例既引导青年党员,又为青年发展筑牢堤坝,划出防线。

  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春天究竟何来?春天就是人心暖,春风就是人心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以及军心,尤其是赢得了最广大青年的心。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青年奋斗永远在路上。历史机遇稍纵即逝,美好时代不可辜负,让我们张开双臂,热烈拥抱这个“春天”,再奏引领时代发展的最强音,唱响青春中国主旋律!(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在全面从严治党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二、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本:为民谋利不忘初心 

三、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根:坚定理想补钙强身

四、中青网评:从严治党之器:严明纪律纯洁党性

五、中青网评:握好思想建党的历史接力棒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