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西部高铁要在“委屈”中撑大胸怀

发稿时间:2016-08-03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有媒体编制出一幅“高铁盈利地图”,其背景是官方运营成绩单已露出端倪:去年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京津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不过,文章说到东部因“人口红利”成盈利关键的同时,也道出对中西部高铁运营的担忧。

  这部分担忧,来自于郑西、贵广、兰新、成贵、南广、兰渝等多条中西部高铁线路都在亏损,有的甚至距盈利遥遥无期。因短时间内无法坐拥像东部沿海那种城市群密集、生产力发达的优势,人们也担心,中西部高铁能否“野百合也会有春天”?

  事实上,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25年)中,中国高铁网目前的“四纵四横”升级为“八纵八横”。其中,中西部高铁的权重非同小可。这看起来是一种“背离”。但在这背后,却是另一种“风物长宜放眼量”。

  包括中西部高铁在内的“八纵八横”高铁线网,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最大限度缓解普铁线路的运输压力,有利于铁路货物运输时限的压缩。通俗点说,就是让客运走客运,货运走货运,大道通天,各走一边。这种“两条腿走路”的思维,是高铁成网的着力点。其背后,更有国家的顶层设计。

  东部沿海地区享有现成的人口红利,中西部地区就只能感叹“时运不济”?当然不是。李克强总理说过,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这个要义,既体现在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格局中的优先位置,还表现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因此,近些年,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反复强调,要推动中西部铁路建设,高铁自然也在其中。

  高铁在建成后短时间内,都难言账面上的盈利。这在国内外,都是通例。我们看到,现在盈利的高铁线路,除了京津高铁外,其余线路都在运行5年之内实现的扭亏。去年净利润65.8亿元的京沪高铁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然而,在它运行之初,就曾有媒体和声音妄言“这是个赔钱的家伙”。这种质疑大于欣赏的心态,长期伴随了中国高铁的成长。如今,北京、上海的商务人士,恐怕离不开高铁打造的“小时经济圈”。现在来看,中西部高铁同样也要在“委屈”中撑大胸怀。

  有没有人来坐,是中西部高铁被操心最多的问题。这就像当年虹桥机场建设一样,很多人都说路上空荡荡的,连车都没有,要建什么机场,结果不出几年虹桥机场就不够用,还要再建个浦东机场,现在两个机场都嫌吃紧。借鉴来看,在中西部趋于平衡的地缘格局里,假以时日,高铁肯定是大有可为。(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