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总“有权”不“任性” 彰显国企的社会担当

发稿时间:2016-03-18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从全国两会获悉,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明确表示,高铁票价没有大幅调整的安排,也决不允许高铁票乱涨价。

  听到这个消息,笔者不禁为铁总“有权而不任性的”选择叫好。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公布消息,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很多网友担心铁总会因为有权了,就开始任性,上涨高铁票价,增加旅客出行成本。

  其实,网友们的担心是不必要的,理由有三。

  其一,铁路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铁路虽然有高铁票定价权,但绝不会随意涨价。盛光祖在2013年时曾说过:“铁路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检验发展科学不科学,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铁路票价近二十年来没有变动过,并且从2008年8月1日高铁开通以来,高铁票价也从未大幅调整过的事实,很有力地证明了这句话。

  其二,企业的长远发展决定了铁总不能随意涨价。在铁路,公路,航空三大运输方式中。除了铁路是由国家定价外,其余两种都是自主定价,他们都是根据市场因素来调节票价。此次放开高铁票价未尝不是一项好的措施。铁路自2013年改制以来,有一种情况,淡季的时候,高铁就是运座位,一趟车下来车厢里没几个人。铁路也是企业,它也需要盈利。试想,如若铁路在淡季可以调整出类似于折扣机票的折扣高铁票,岂不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情?相信铁总可以利用这次契机,全面深化自身改革,更加科学地做好服务和经营工作。

  其三,日益健全的社会化监管体系下,铁总不敢随意涨价。至于人们所担心的高铁票价大幅上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在《规定》中指出,一方面要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价格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系统的作用,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价格监督;另一方面,也要求铁总按季度将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执行票价、各区段旅客运量和票价收入变动情况书面上报,以便及时调整监督。

  笔者认为国家发改委的决定,可以让铁路摆脱没有自主定价权的尴尬,充分利用价格来发挥其市场杠杆的作用,使得铁路设备发展及服务品质有更好的提高。长期以来,铁路保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形象,此次铁总虽获得定价权,但决不会也决不能任性。铁路要一如既往地承担起服务人民的责任,彰显国企的社会担当。(罗瑞豪)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