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滴滴优步合并 不妨先静观其变

发稿时间:2016-08-02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传闻已久的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合并的消息在8月1日下午得到证实。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从此占有专车市场超过90%的订单市场份额。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和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写给滴滴员工的内部信中提到: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今日之后,希望两边团队能够真诚拥抱,跑步进入新时代,不断为用户为行业带来惊喜。

  然而,消息一出,几乎所有网友的跟帖都一边倒:“您倒还真是忧国忧民哦,这一合基本垄断格局已定!”“网约车刚刚合法化就被垄断了!说好的反垄断法呢?滴滴以后会不会沦为另一个‘租车管理公司’?”看来,滴滴所称的惊喜,对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是惊吓。

  不过,消费者不妨沉住气,先静观其变。

  首先,两家只是宣布订婚,真要结婚,还得先到婚姻登记处登记,这还要有一个过程,先不必为新郎新娘着急。回到去年初,易到用车就向中国的反垄断部门举报“滴滴”和“快的”的合并行为违法,不过在当时,网约车市场并未真正形成,谈垄断还为时尚早。现在虽然网约车的国家意见已经颁布,但是,滴滴目前还有一个前期投入、市场布局、与各地政府打交道磨合的过程,在这一阶段,对涨价而言,滴滴还心有余力而不足。

  其次,消费者并非孤军奋战,同一阵营的还有滴滴的同行竞争者担心面临更不平等的竞争,有出租车公司担心强大的网络约车平台在利益博弈中更加强势,更有政府部门面临全新的监管难题。这都够滴滴忙活一番的,短时期内,消费者不必惊慌。

  第三、消费者还有独家功夫,那就是用脚投票。假如最后是滴滴垄断,车价疯涨,消费者并没有次优选择。最高智慧历来出自民间,相信大家都能找到合适的办法,这必将倒逼滴滴放下傲慢与偏见而谦恭下来。

  相较于传统产业,互联网企业因其特点更具垄断的追求与优势,当初烧掉的钱一定会在今后拿回来,这是企业的本性决定的。害怕企业垄断是消费者的本能,怎样应对可能的垄断才更见智慧。

  在反垄断执法实践中,相关市场范围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商品(地域)的可替代程度,只要市场规则不失灵,政府监管不失守,消费者就不用焦虑。国家《反垄断法》总的精神就是两点,一要保护市场竞争,维护市场健康发展;二要维护消费者权益。一旦涉嫌违背这两条原则,相信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完全有理由开展执法调查。

  随着消费者理念的成熟,以及现有网约车中不太令人满意的体验的积累,也将为差异化竞争提供机会。一个更自由、更开放的市场,必然保证原有竞争者的参与比拼和新竞争者出场的可能,这才是对滴滴最大的压力。

  当然,消费者静观其变的信心,更在于政府部门必须未雨绸缪,努力在监管上有一个精准的前瞻性,确保以往发生在百度身上的遗憾不再在滴滴身上重演。(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