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四字要诀”

发稿时间:2016-08-01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央相继在兰州和北京召开部分省区和部门参加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自年初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各单位坚持学做结合、注重常态化教育、分层分类推进,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结合实际不够、措施不深入、传导压力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等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在不同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何继续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刘云山同志的讲话为我们明确了“任务书”,提供了解决问题的行动指南。要认真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讲话精神,坚持在学、查、比、做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在“学”上下功夫,即坚持日常教育、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我们要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的总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形式为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育,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始终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开展相应的专题学习研讨。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夜学培训、集中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好学习交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切实把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让每一个党员都受到教育、有所提高。

  在“查”上下功夫,即坚持督查指导、补齐短板。这里的“查”,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督查指导,一是查找问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时候,“十次部署不如一次督查”,越是到基层,政策执行就越有“打折扣”“搞变通”的可能,越是需要通过日常巡查、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等加强督查,细化指导。而问题是行动的指南,不了解具体问题就失去了前行的“灯塔”。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强化问题导向,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带着具体问题学、对着突出问题改,列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真正把理念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观念、干事劲头等上的问题找准查实改好。同时也要注重分类指导,区分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在“比”上下功夫,即坚持典型引路、比学赶超。“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足以见得,榜样对一个人的影响有多大、有多深。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入挖掘和选树一批党员干部身边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把先进作风“具像为”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引导党员干部把先进典型、先进地区作为“镜子”,时常对照自己,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推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做”上下功夫,即坚持干字当头、突出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告诉我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成果、能取得多大成果,必须看“干”得怎么样:干得好,说明学习教育做得实;反之,干得不好,就说明学习教育没有抓到位。这与“‘两学一做’,关键在做”的内在要求也是契合的。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干字当头,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特别是要把扶贫攻坚、防汛抗洪、服务保障G20峰会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让广大党员干部拉开架势练一练,甩开膀子干一场,同时也要多动脑子、讲究方法,科学巧干,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王建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