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式人权是人道灾难的根源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31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德华

  “‘萨德’系统作为纯粹的防御措施,就是为了保护韩国及韩国人民的安全,让盟军能够应对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的威胁。”面对国际社会对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质疑,美国官方这样回应。但对萨德稍有了解,便会发现,萨德根本超出了应对朝鲜半岛防御的需要。“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又成功地上演了一次瞒天过海,打着“保卫韩国民众安全”的人权幌子,行遏制中俄发展之实。韩国同意美国部署萨德,无疑是沦为美国的棋子,最终受伤的必然是韩国。

  历史上,美国所谓关心他国人权从来只是一个幌子,“夹带私货”“挟人权以令他国”才是其真实目的。美国无论是共和党执政,还是民主党执政,都忘不了向全世界推销其“核心价值观”,忘不了用人权大棒攻击其他国家。

  为了达到自己的私利,美国到处挑拨离间煽风点火,甚至直接出手、武装干预,让其他国家处在兵荒马乱、水深火热之中。在朝鲜战争中,美国便打着人权旗号,使用了除原子武器以外的所有新式武器,甚至进行了违背人性的化学战。从1961年到1973年,美国在越南进行了12年的战争,当时的法国总统戴高乐公开谴责这是“一场肮脏的战争”;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更是首次打出“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赤裸裸地发动对主权国家的战争;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借口,发动了“先发制人”的战争。不仅联合国通不过,而且在战争爆发前,有10多个国家、400多个城市、近千万人举行了自越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战示威。但是,美国仍然一意孤行。近期英国公布的伊战调查显示,英美发动伊战的理由根本就是各种“谎言”,而伊拉克早已在10多年时间里饱受战争蹂躏……

  纵使是美国的盟友,也一眼就能看透美国的人权把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7月8日晚在菲律宾南部一次集会上说,伊拉克及其他中东国家发生流血冲突和美国受到恐怖袭击威胁,其根源都是美国的干涉政策。“华盛顿在菲律宾只追求自己的利益”,因此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对美国抱有戒心。

  美国在全世界充当人权“教师爷”,每年的人权报告不忘对别国指手划脚,却忘了美国最大的问题是自身。践踏人权案例最多的是美国。在关塔纳摩美国根本不把被囚禁者当人看,种种酷刑可写成酷刑教科书。在伊拉克等中东等国家残杀手无寸铁的无辜老百姓,在越南战争时期用落叶剂荼毒越南人民,至今余毒未了……

  而在美国国内,人权问题也同样严重。奥巴马今年7月12日在达拉斯参加五名警察追悼会,他们是被一名黑人退伍军人枪杀。这是奥巴马担任总统期间第11次在发生大规模枪杀案后试图安抚一座城市,这也是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这种因偏见而滋生的杀戮。对黑人等少数族裔人权的侵犯,是发生枪案悲剧的根源。美国本身就该对自身人权状况深刻反思。

  美式人权是人道灾难的根源。欧洲难民潮一波又一波、德法枪声此起彼伏、中东炮声昼夜不停,无数血淋淋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被美国搅乱的地区,人道灾难横行。如今,美国又拉拢韩国布置“萨德”系统,成功地在中韩之间打下了一个楔子,把韩国绑上了美国的战车。以牺牲别国的安全来追求自身的安全,妄图把中国搞乱,让东亚陷入危机,让东亚各国人民陷入人道灾难,就会像哈萨克斯坦谚语一样,“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已的胡子”。这句话对韩国适用,对美国同样适用。(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