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这么大改革,习近平做到了

发稿时间:2016-07-29 1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商君书·更法》中,商鞅提出“治世不一道,便国不必法古。”意思是说管理国家不要死板,不要一意拘泥于一种方法,要善于改革创新。治理军队更要如此。军队是国家强盛发展的最厚实的底牌,不仅要终日乾乾,更要与时偕行。7月2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就谈到军队这个大改革。那么,今天就和学习大军来看看军队改革,我们做到了什么!

  依靠改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观全局,审时度势,应对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使命任务,都要求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前进的动力。透过事物的发展,我们不难看出任何一件事物要发展,往往都离不开改革创新。军队更如是。长久以来,在党的带领下,我军一步步成长壮大起来,离不开改革创新,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异则备变”,如今,我国的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有统筹全局的眼光去应对国际上的各种复杂形势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新时期更要牢牢坚持和发展好,同时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要贯彻落实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和军事战略方针,履行好军队的使命任务。智慧和勇气是催化剂,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旅途中,我们要优化“催化剂”的作用,使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更稳步发展。

  大力改革,“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重大改革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放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来谋划和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央军委成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机构,经过深入调研论证,集中全军智慧,形成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及相关实施方案。”“非药曷以愈疾,非兵胡以定乱。”军队是国家的“顶梁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高度重视,坚持将这项重大改革置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变者,天道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更是加大改革力度,集众智,凝众力,相继制定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等的一系列军队改革方案。习近平还说到,“通过这些大力度的改革,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老禾不早杀,余种秽良田。”老的陈腐的事物如果不尽早去掉,它的影响就会波及到新的美好的事物。大力度的改革创新,使得人民解放军突破了以往那些旧的体制。变则通,大力度改革,解决了军队很多“积劳成疾”的问题,实现了军队全新变革。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破天荒之举。习近平的这一大手笔,为中国赢得更长的发展机遇期、和平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将站在新的高峰,再登高峰!

  落实改革,“先众人而为,后众人而言。”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很好,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迎难而上,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要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我们要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继续蹄疾步稳向前走。要进一步把准改革方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向打仗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体系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坚持积极稳妥。要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稳。军队各级党委要把抓改革任务落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高标准完成好担负的改革任务。要深化思想发动,引导广大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为推进改革打下坚实思想认识基础。军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到落实改革任务上。”新形势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势头总体趋势一片良好,我们要“乘胜追击”,一步一个脚印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继续推进。“知之不难,行之不易。”我们要拥怀改革信心,怀揣改革希望,在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道路上稳步向更远更深处前进。瞄准改革方向,将习近平提出的“六个坚持”做得更漂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这么好的决策、方案,不狠抓落实,那么政策永远在路上,那是千古遗憾!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见效,军队各级党委,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发扬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将改革任务扛上肩,一心一意创造佳绩,高水平地完成改革任务。现代法国小说之父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广大官兵要开启思想的大门,去理解“改革”真正的含义,吃透“改革”的精髓,官兵一致干,这改革就成功了。十个空谈家抵不上一个实干的人,军队中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发扬以身作则的气派,表态得好、讲得好,不如引导众人干得好。我们这支军队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都融入到落实改革的任务上来,打胜仗不成问题。这个时期,我们的高级指挥官在“铁打的营盘”上,打出好铁好钢,历史和人民都将铭记。人民军队再往上一跃,全国人民都高兴!

  配合改革,“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配合完成跨军地的改革任务,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安置干部比较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地方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军转干部安置好、使用好,确保军转安置工作圆满完成。”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党和国家改革事业中的重要地位,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同好相留,同情相成,同欲相趋,同利相死。”我们民族曾经的辉煌,我们近代曾经的屈辱,新中国人民的扬眉吐气,我们都深深感知!上下左右坚强的国防意识,拥军爱军,拥政爱民,军民团结如一人,谁都奈何不了中国人民。中国人民站起来!人民军队功不可没。富国才能强军,强军才能安邦。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依托,只有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惨痛经历深刻地昭示着我们,国不富不可以养兵,兵不强不可以摧敌。要自觉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完美地结合到一起。地方对部队怎么支持配合都不为过。人民军队在战时流血牺牲,在和平时期也有流血牺牲,爱他们,永远是我们民族、我们人民不可变的信条。要是变了,各级地方领导不称职,人民也不合格!

  有人问,为什么要军队改革?“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这是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在一次重要会议强调的,言辞恳切。这几句话也凸显了军队改革的重要性!最后还要提醒牢记:“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