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星火燎原 火种生生不息

发稿时间:2016-07-28 13: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从未真切体悟过这句话的深意,《大火种》让我走近无产阶级艰辛的崛起之路,回眸九十年,我看到了穷苦农民一张张饥寒交迫的面孔,看到了革命党员一步步走过的峥嵘岁月。  

  在风雨飘摇的旧社会,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群众充满了对新世界的渴望。一九二五年的春天革命的种子悄悄在鲁北大地萌芽,广饶刘集党支部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之一。党支部成员之一刘忠良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全篇以一本中文首译首印本的《共产党宣言》为线索,刻画出我党在成立之初经历的艰难坎坷。旧社会的中国农民饱受地主阶级的压迫,不仅啼饥号寒,而且在人格尊严甚至肉体方面受尽凌辱和伤害,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尖锐矛盾直接导致了农民革命,革命党员刘忠良带领受尽剥削的穷苦农民与地主阶级做斗争,先后组织了觅汉增资运动、改造红枪会、砸木行等群众斗争。革命不止,牺牲就不会停止,革命伴侣鲁真和刘雨心先后付出了年轻的生命,影片中鲁真行刑前说出的最后一句话刺痛了观众的心:种子生长需要泥土,能成为泥土,好。我不禁对革命党员的忠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浇灌出革命的花朵,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共产党宣言》如火种般迅速在中共党员和人民群众之间传递,革命队伍不断壮大,革命精神传承至今。  

  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旧中国,或是在蹒跚学步的建国初期,更或是在国富民强的今天,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如影随形,他们冲在最前线,不畏牺牲,甘于奉献,他们秉持党的先进性、前瞻性,是社会前进的风向标。  

  党的辉煌历史,是为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建党九十五周年的今天,我们拥有和平、安定,已不能真实感受到那个年代的血雨腥风,感谢《大火种》重演这一部血泪史,让我们铭记痛苦,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捍卫革命前辈用生命换来的果实。  

  星火燎原,火种生生不息,让我们成为被点燃的火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入党誓言,最后我想用片中朴实的入党誓言作为结尾:  

  “绝不出卖组织,跟着党走,一条道走到底,一辈子不回头。(刘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