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式民主是全球动乱的祸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7-29 08: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近期以来,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关注。“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明眼人都能看出,“萨德”名曰为了防御朝鲜导弹,不过是美国对华加强围堵的工具,名曰为了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保护美式民主羽翼下的韩国,实际却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加剧地区紧张形势,置韩国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这只是美式民主搅扰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的冰山一角。中东局势持续动荡,枪炮声不断,大量难民涌入欧洲;法国巴黎、尼斯、德国慕尼黑等地相继发生恐袭案,无辜平民的鲜血染红了欧洲大陆……全球动乱局势的背后,无不闪现着美国的魅影,美式民主的输出已成为全球持续动乱的祸根。

  二战以来,美国一跃成为超级大国那刻起,就开始竭力向全球输出美式民主,尤其冷战结束,击倒了苏联,美国更是自信爆棚,认为历史已经终结,于是更加肆意地推行其“成功经验”。但70多年过去了,我们发现,美式民主所及之地区,祸乱四起;美式民主所嫁接的国家,往往非但没有产生化学反应,反而引发了强烈的排斥反应。我们看到,在美式民主的“庇佑”下,中东几十年来战乱不止,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至今仍近乎无政府状态,冲突不断,社会发展陷入停滞。而战乱更导致以巴米扬大佛为代表的中东古老的人类文明面临着灭顶之灾;在朝鲜半岛,美式民主划下一道三八线,制造了朝鲜民族的割裂;在中国,美式民主横亘在台湾海峡,台海问题成了中华民族心头难以弥合的伤痕。而纵观前几年的被颜色革命的乌克兰,街头政治泛滥,“橙色革命”后又“蓝色革命”,仿佛陷入了“颜色革命”的诅咒里难以自拔……美式民主所到之处,政治衰败、鸡犬不宁如影随形。

  全球化时代世界本身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美国搞乱了世界,自己也难以独善其身:由美国扶持而夺权的塔利班,最后成了反咬美国一口的老虎;而美国暗中策划的“阿拉伯之春”之后,中东非但没有迎来民主的欢歌,反而催生了宗教极端势力——伊斯兰国的横行,在欧洲制造一系列血腥恐袭案后,恐怖分子更直接把手伸向了美国……宗教极端主义让欧洲陷入恐慌,更让美国国家安全备受压力。

  “潘多拉魔盒”已经被打开,而打开魔盒的手却依然在张牙舞爪。在IS泛滥、恐怖主义阴云笼罩世界的现在,美国依旧按部就班地在输出民主,在中东,叙利亚局势依旧晦暗不明,伊斯兰国有恃无恐;在东亚,美国一方面“重返亚太”围堵中国,在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同时,在南海怂恿小国挑衅大国,种下冲突和争端的祸根,另一方面,“和平演变”中国,策划中国版颜色革命的企图从来没有放弃过。

  美式民主或许适合美国的政治土壤,但全球几十亿人口,不同环境、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不是所有人类都适应西餐,更不是所有民族、国家都适合美式民主。“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方应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主张,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然而东方智慧似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没有耐心倾听。“传播民主”,从来都是美国外交政策乃至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它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石”、是美外交的“最优先议程”。中国始终倡导平等和多元,而美国不需要与之平等对话的文明,美式民主所及之地,皆成美国的附庸,皆成其攫取廉价资源和劳动力、输出高端商品和服务的市场。

  美式民主在全世界的扩张,往往输出的都是混乱。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美式民主全球扩张的一步棋。“萨德”保护不了韩国的民主制度,维护不了地区稳定,相反只会把韩国、把东北亚拖向战争的边缘。只有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权利,只有在谋求自身安全的同时,不损害他国的利益,才能真正保护自身的安全。韩国不要做美式民主对外扩张的棋子。(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