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厚植“网络扶贫”理念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6-07-29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在国新办举行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这个行动计划主要是在发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优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发力。(7月28日人民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在7月20日宁夏召开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发出“扶贫总攻令”。在7月25日中南海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 

  互联网分享、远程、快捷的特点,使其在社会资源配置中能够有效发挥优化和集成作用。在中央网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毕竟通过网络可以让更多农副产品走向大市场,也可以让山沟里的孩子接受到优质教育。打赢脱贫攻坚战,倒逼着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更大的胆略和气势,深入实施大胆开拓,书写“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精准扶贫”也已成贫困地区发展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比如说,由中央网信办提倡,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新浪微博联合发起的“9+1我们一起过大年”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就曾让贫困群众猴年春节充满了暖意。再比如说,苏宁和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打造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也曾定点扶贫全国约104个贫困区县,让互联网发展红利惠及1万余个贫困村。

  将“互联网+”与农业、工业、流通部门和服务业等三次产业充分融合发展,还能有效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产业升级,挖掘被低估的贫困地区产品潜在价值。以阿里巴巴、苏宁、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除帮助村民把商品网购到农村外,还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卖出去,既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了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也开创了区域经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局面。

  再来看此次印发的《战略纲要》,其明确强调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构建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开发适合民族边远地区特点和需求的移动应用,建立扶贫跟踪监测和评估信息系统。包括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扶贫攻坚的五大工程,尽皆有助于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就现实而言,5年时间需要脱贫7000万,其任务不可谓不艰巨。而今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就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努力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杨飞)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