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约车合法后还有三大问题待解

发稿时间:2016-07-29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规昨天终于揭开面纱,《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方案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被归类为“预约出租客运”,这既规定了其出租车的性质,又体现了其新兴业态的特征。(7月29日 北京青年报)

  网约车终于合法啦!在上述方案公布后,网上一片欢腾,网友们纷纷表示今后乘坐网约车将不再偷偷摸摸、战战兢兢,而滴滴、Uber更是在第一时间回应网约车新规,欢呼网约车行业新时代的到来。

  不可否认,此次网约车新规的出台,不仅确定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也化解了公众长期以来对网约车合法性的困惑和纠结,这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不过,网约车合法了,并不意味着之前围绕着网约车存在的种种问题也随之消失殆尽,也不意味着人们就没有新的困惑和纠结,在笔者看来,网约车合法后至少还有三大问题待解。

  首先,网约车安全到底该如何落地?近些年来,网约车安全乱象丛生,其安全问题也一直人们关注的焦点,可由于缺乏相关的监管规定,网约车的安全到底靠什么来保障一直悬而未决,此次网约车新规虽然对网约车提高了准入门槛,解决了事前严把安全关的问题,但对于事中如何监管、事后如何进行追责却还是没有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网约车安全到底该如何落地还是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这就意味着网约车安全还是缺乏细致的制度性保障,过去暴露的种种安全问题也就仍难消弭。

  其次,乘客的权益谁来保护?实际上,由于过去对网约车平台缺乏规范的监管,网约车乘客遇到问题、纠纷往往投诉无门,而网约车平台在处理乘客的投诉时,由于没有相应的投诉机制和赔偿规定,不仅造成了乘客投诉难、维权难,而且如何赔偿全由平台说了算,这就使得乘客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遗憾的是,此次网约车新规对乘客权益的保护并未出台相关规定,乘客的权益谁来保护的问题还是未能解决,这对广大网约车乘客来说显然不尽公平。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今后还有没有便宜的网约车乘坐?网约车所以受到人们的青睐,除了其便捷的出行方式以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车资便宜,出行成本与巡游出租车相比低了不少。可此次网约车新规却明确将网约车平台的补贴政策定性为“不公平竞争”,这样人们今后还有没有便宜的网约车乘坐就成了一个新的问题。

  由于网约车新规还存在一个各个城市具体细化的过程,上述问题是不是能够得到真正的解决还有待时日,但这些问题是阻碍网约车健康发展的瓶颈却是不争的事实,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并拿出解决的办法才行。换言之,民众需要的不仅便捷的出行方式,更需要安全、低廉的出行,如何对网约车及其管理平台进行制度的约束、公开的监督和责任的追究,如何让民众享受到低廉、安全、优质的网约车服务才是一个更重要的考量,也是考验各个城市在落实网约车新规、制定相关政策时是不是真正以民为本的一块试金石。(李世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