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提升“中国速度”助力高铁走出去更顺畅

发稿时间:2016-07-18 1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5日11时20分,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均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在郑徐高铁民权县境内成功进行交会试验。这是拟运营高铁动车组列车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7月15日 中国青年网)

  两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州)徐(州)高铁上,完成时速420公里的高速交会试验。不禁会想420公里会车是什么概念?就是在会车的一刹那,想对速度瞬间达到84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飞机在平稳状态下的飞行状态,也等于乘客一秒“飞”了117米。此次时速420公里交会和重联运行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标准动车组简单说来就是采用中国标准打造,具有全面自主化、标准化的动车组列车。精密的设计离不开精细的制造,有了标准化的规范,动车组对制造的精细化程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标准动车组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此次试验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表明中国具备设计制造满足世界各国不同需求动车组的能力。这一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高速度基于设计标准和实际运行需要,都是基于科学判断和审慎决策,对于打造中国标准动车组品牌,时速420公里,助力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在海外最闪亮的“名片”之一是高铁,而高铁所代表的“中国速度”也被誉为中国发展的奇迹。中国先后在国外场合既充分展示了中国高速铁路技术创新成就,展现了中国高铁面向世界、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高铁技术和成果的姿态,再次让世人惊叹“交通工具能到达的地方,就不是距离了,我们处身的这个世界,已经‘越来越小’”。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高铁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输送“中国人才”,助力世界分享“中国速度”,这是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更充分展示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同时在高速度下的“同城效应”、“一小时经济圈”通过高铁搭建,人流、物流周转加快,带动了沿线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因高铁的改变,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换挡、生活速度在加快、幸福指数在提升。

  若让“中国高铁”走出国门更顺畅,除了继续在价格、售后、运营等方面做文章,更需要高铁技术雄厚实力,以高铁技术为突破口,在技术改革的浪潮中锤炼,再加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宏景,笔者相信“中国速度”走出国门更有底气!(陈莉)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