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呼死你”涉嫌“两宗罪”,何时叫停?

发稿时间:2016-07-18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市民聂先生称遭遇“呼死你”软件攻击,每小时600个电话打进,还被要求转账300元可停止骚扰。事实上,与其有共同遭遇的不在少数。通讯专家介绍,可下载一些拦截软件,通过设置拦截无主叫号码电话,便可脱离困扰。警方则建议市民遇到上述情况,可立即报警求助。(新华网 2016年07月17日)

  “呼死你”是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每小时被打600次电话,很显然事主电话“被占线”,其他正常电话无法打入,这不仅是恶意骚扰,而且涉嫌严重侵犯了当事人的通讯自由,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违法行为。

  “呼死你”已涉嫌侵财,属于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在事件中,“呼死你”犯罪分子不仅持续不断打骚扰电话,而且还发微信、发二维码、勒索事主300元现金,实属违反《刑法》处罚的诈骗行为。从大量的教训得知,犯罪分子发“二维码”,可不是简单的“二维码”,而是有非法链接的病毒性链接,如果事主想息事宁人,按歹徒所说“扫码转账”,那就真上当了,其银行卡号、密码统统暴露给了犯罪分子,损失的不仅是300元,说不定还是30万元、300万元。

  “呼死你”这种软件在网上泛滥、在生活中添堵,让人民群众防不胜防、无力防范,到底谁该负责?笔者认为,网络运营商和公安机关都该为此担责。

  网络运营商与用户之间是契约关系,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其用户得到安全、顺畅的通信服务。国家规定,网络服务、通讯服务都是“实名制服务”,对于“呼死你”这种无主号码,运营商系统应研发软件自动屏蔽。如果无主号码可以到通讯系统内作恶,可见运营商们没有到位执行“实名制”管理。从文中来看,“聂先生联系运营公司,被告知对方是无主号码,无法拦截处理和查找信息,建议办理紧急停机”,实为运营商不作为、对用户不负责任的行为,工信部门、电信部门应该追究网络运营商的责任,如果因违法软件侵入通讯系统给用户造成经济损失,也应由网络运营商承担经济方面的全责。

  “呼死你”是网络不良软件,更是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的骚扰型、诈骗型软件,而公共安全的管理是公安机关的职责,这么说来,不良软件归根到底属于公安机关管理。“在其位,谋其政”,公安机关应根据职责所在,禁止该种软件的开发、传播、使用,应使用技术和人力手段,对于开发者、传播者、诈骗者绳之以法。对于公安机关不尽职履职的,笔者认为,“被骚诈”的公民有权向当地公安主管部门、行政效能部门投诉,倒逼公安部门有所作为。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因为长期放任不管,犯罪分子依托“呼死你”软件,延伸各种伎俩疯狂作案,使许多无辜平民被骚扰、被诈骗。而对于“飞来横祸”,人民群众是无可奈何地。在这种情况下,电信部门作为契约方,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是职责所在;公安部门作为社会秩序管理方,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维护和谐的社会环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是人民期盼。只要这两大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作为、通力合作,叫停“呼死你”软件不应是一件有多大难度的事,网民们希望这两部门在打击非法软件方面、在践行“两学一做”维护群众利益方面有更大作为。(杜才云)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