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缺乏竞争的高铁自主定价让人遗憾

发稿时间:2016-02-22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从今年1月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据悉,目前还没有针对线路价格调整的具体计划,最终将由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之后,东南沿海等热门的、票源比较紧张的线路很可能涨价。”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说。(2月21日《新京报》

  高铁网络越织越密,民众出行越来越快,这是好事。正在市场化转型的铁总拿到高铁定价权,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是没有市场化的铁路,何来市场化的票价?铁路投资、运营模式尚未市场化,票价率先市场化,难免让人心存疑问。

  单纯从市场的角度看,铁路部门希望火车票价向公路、民航看齐,无可厚非。客观地讲,高铁、动车组确实比绿皮车效率高。表面上看,民众对铁路出行方式的选择范围扩大了。但是铁路部门在增加高铁数量的同时,减少了硬座、硬卧等普通列车的营运数量。民众对廉价铁路产品的选择范围缩小了,部分乘客“被高铁”了。高铁票价甚至贵过机票,发改委此时放开高铁定价权,如果高铁、动车票价背离民生,怎么办?

  在我看来,高铁自主定价之前必须先理清几个问题。首先是铁路公益性的问题。铁路是与广大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多由国家财政投入建设。虽说铁道部拆分成了国家铁路局与铁路总公司,但是铁路行业具有特殊的垄断属性,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独此一家,并没有竞争对手。与充满竞争性的公路、民航不是一回事。铁路部门显然不能忽视铁路行业的公共性,把自己简单地界定为经营性企业,不考虑公众现实感受与承受能力,用纯市场眼光衡量铁路服务,自主确定火车票价。

  就拿春运来说。中国春运承载着百姓举家团圆这种沉甸甸的传统文化。由于二元制的户籍结构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形成了百姓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决定了春运现象不可能马上消失。而且火车票不同于普通商品,百姓有钱就买,没钱就不买。辛辛苦苦一年,背井离乡的打工族,想回家吃顿年夜饭,要求过分吗?

  相对于百姓朴素的回家愿望而言,即使铁路充分市场化,也挡不住游子的回家期待。只要火车票价低于飞机票,或者说飞机票供不应求,只要不至于挨饿,火车票该买还是要买。高铁、动车等火车票涨价让铁路部门挣到更多真金白银,也直接推高了百姓出行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内涵就是市场竞争。在缺乏市场竞争氛围的语境中,我们难以奢望独家经营的铁路总公司自己跟自己竞争出一个公平合理的票价与优质服务来。如果相关部门引导并保护铁路行业市场竞争,彻底打破“铁老大”垄断局面,再讨论火车票自主定价则水到渠成。(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